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二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90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談監造人的苦與樂

任 英 技師 

監造是設計與施工之間的橋梁,它是設計者的代言人,也是施工者的督導。監造者要比建築設計者更資深,懂得更多,現場經驗更豊富,無論是看圖說的能力,對施工說明書及建材的瞭解,合約內容等均需知之甚詳,才能扮演好它的角色,最重要的是現場能解決問題,可以立即反應,跟小包的人際關係及應對技巧良好,再就是上級交辦事項,例如會議記錄、現場勘察記錄、日報表及進度掌控等都得熟悉。所以,一個優秀的監造人確實不易,通常事務所都把他們當成寶,在各種場合給他們表揚及嘉獎。

自己設計自己監造,當然是最好的,因為設計的理念比較容易貫徹,但目前的狀况是什麼都講究快速,所以分工分得很細,再加上人員流動性很大,要自己設計,自己監造確實有點困難。有時監造的建物找不到原設計者了,當現場發現原設計又缺這,又缺那的,甚至於有錯誤的設計,還得為了安全多做一些補救措施,有些需辦理變更設計,有些需辦理變更執照,時間上根本來不及,如此更加重監造者的負擔,做為監造者仍然要經建築師或技師簽認,一五一十的向主管機關報備存查,甚致於用相機把它拍下來,並附在平日的報表上存檔。尤其是關於結構方面的設計,俟RC一澆置下去,什麼都看不見了,所以更需存檔。一旦發生損失,必需要有完整的檔案,才可以向保險單位申請理賠,這些事都很容易疏忽。這裡講個小故事,曾有一業主因施工者沒有依照最少拆模時間拆模,而將其告到法院,還好當初每一階段拆模前,施工營造廠都有向監造者報備認可,且有檔案可查,結果該案營造廠沒事。這都歸功於監造者有將提早拆模之理由記錄下來。

筆者認為監造者較難為的是,施工中對施工者的監督及教導,因為人們有不喜歡被人管及自以為是的特性,而經常造成對立,甚至有些不友善的動作。記得筆者初任監造的工作,施工前,什麼都交待過,且都沒問題,一旦施工,一些老師傅就對筆者說,這設計圖有問題,這也不對,那也不對的,或裝看不懂圖,筆者看出他在刁難,就在旁邊不作聲,他們若末照圖施工,就先瞭解他的想法,為何如此做,自己心裡有個譜,再找他們的領班或工地主任,告訴他這些情况,若仍末改正,則等開會時提出,且詳細說明如何作才正確,絕不和老師傅正面衝突。除非那師傅希望筆者告訴他如何做,他會問筆者已做了那麼多該如何補救,筆者就盡自己能力範圍及瞭解的情况幫他補救,還沒做的,他會自動更正了。當然,他沒有照圖施工,有可能更好,這時,就不能犯了自以為是的毛病,要互相學習。筆者常與人講,監造權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讓人服你的東西,這些都是要平常不斷的充實自已,也要學習他人經驗來的,經過多年的洗禮,工地的師傅後來都變成好朋友,老朋友了。筆者曾經在不是負責監造的情况下,扮演著另一個角色,當建築師(負責監造)在教導師傅如何如何做時,筆者只聽不說話,稍後,筆者單獨與建築師在一起時,建議他用另一方法去解決,他聽後,立即衝到現場,告訴師傅改成照筆者的建議去做,還特別把筆者介紹給大家呢!還有一次,一位鋼筋領班跑來找筆者說:「工程師,現在這鋼筋實在很難紥,越來越難,以前都不會這麼難。」筆者就先站在他的立場對他說:「我知道師傅們很辛苦!現在確實很難,自從921以後,大家都很怕,因為地震這麼大,倒了多少建物,所以現在鋼筋量要比以前多。」同時教他要怎麼綁鋼筋會比較容易些,師傅也會與你一同討論,彼此都在學習,關係就很好。

筆者也曾遇到結構方面的技師及設計師,他們雖然沒有監造任務,(礙於現行的法令,現場監造人是建築師,目前土木、結構技師公會在爭取中)當建築師遇到結構的問題,仍然會來找他們解決,甚至於開會時也得找他們來出席,重點是你到現場去要有能力解決問題,還有可以從中學到些什麼,下次設計時,不致於閉門造車,經驗學到了,比什麼都重要。絕不可因為沒有監造權就拒絕去現場,當然有監造權會更好。筆者曾多次在施工會議中看到建築師的窘態,因為不是自己設計的,而不能立即解決問題,都是在事後才向土木、結構等技師求救,筆者總覺得不完美,建築師讓出這部份的監造權也確實應該。

做為一個監造者,確實不容易,面對現場千變萬化的情况,也是一項重大挑戰,然而每次挑戰成功時的喜悅,是筆墨難以形容的。筆者確實遇到多位建築師前輩,他們非常喜歡當監造工程師,享受其中的成就感,看到那麼雄偉的建物在他的手中完成,看著人們搬進去,使用它,享用它,多麼快活!這是設計師無法想像的,因為設計師僅看到紙上的東西,而監造工程師就在現場看著它一點一滴的完成了。所以,筆者服務的事務所總經理,多次要這些建築師前輩們回到辦公室,去教那些新進建築設計師,以避免他們經常繪出一些工地做不到的建築施工圖,但是這些建築師前輩們都不願意回到辦公室,只有一些890歲已跑不動工地的建築師在教小朋友們了!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