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二月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8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林士誠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談防洪(水)閘門之應用與試驗

蔡東宏  技師

地球受到人類不斷破壞,造成全球暖化,冰山融解,海平面不斷升高,聖嬰現象更造成超大的狂風暴雨,也使地球村的人類正面臨洪災的困境。在地狹人稠的臺灣,同樣面臨詭譎的氣候侵襲,尤其是對於居住低窪或易淹水地區的民眾來說,每到颱風季節或豪大雨來臨前即開始擔心受怕。由於山坡地過度使用、土地利用不當、盜伐、盜採砂石及違建等因素,致近年來臺灣每逢颱風或豪雨時都造成很嚴重的水災。例如97718日卡玫基颱風,一場超乎意外的豪大雨,造成中部及高雄地區嚴重淹水,其中台中市更下了1,100公厘的超大雨量。還有今年88日莫拉克颱風,同樣也造成高雄山區累計雨量的「最大值」2,392毫米、屏東2,569毫米、台東則是1,605毫米,瞬間的雨勢不但強度高,總雨量驚人,洪水流移動速度快,所挾帶大量泥砂快速往下游移動,造成很大災害。

一般我們對於都市型水災防治都採取築牆、築堤等措施將洪水阻隔在外,以免受到災害,其中防洪(水)閘門在都市為較常用的防洪裝置之一,雖然是一種消極的抵抗方法,卻可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目前臺灣已經有很多地方裝設防水閘門,今年八月初莫拉克颱風造成屏東林邊與佳冬地區嚴重災情後,該地區鄉民已陸續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補助在自家門口裝置防洪(水)閘門,以防止水流入室內(積水地區建築物鼓勵設置防水閘門(板)補助作業規範)。另外在公共設施及建築物上,如捷運站出入口、地下室車道出入口、地下街商場及地下鐵路下地口等處,也有設置水密性高、操控性佳且阻水性能強之防洪(水)閘門,以避免造成更多生命財產損失。

目前都市防洪設施皆以200年的洪水期設定高程BFE (Base Flood Elevation)來進行設計,防洪(水)閘門也不例外,然而防洪(水)閘門除有設計高程外,同時也應抵抗大量的泥砂與大型漂流物之撞擊,以及承受大量水流壓力,皆能保持結構之完整性,此外閘門水密性要求也是重要性能之ㄧ。在市面上各種防洪(水)閘門產品,大概分有手動組合式及電動式防水閘門兩大類,然而各廠商所販售的防洪(水)閘門是否能符合上述性能要求,仍無法得知。所以政府如何訂定相關試驗方法,來確保防洪(水)閘門之安全性,實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筆者今年7月參與一座全尺寸防洪閘門現場測試,此防洪(水)閘門之蓄水槽結構由筆者所設計,所以剛好能見到全台灣目前最大的試驗,現場看實為壯觀,筆者得到賀寶金屬有限公司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試驗中心的同意,將現場之試驗過程加以公開介紹(詳表一及照片),希望與大家一同分享。

表一:防洪(水)閘門試驗時各階段測試條件說明

項次 測試條件 說      明
1 載重測試 防水閘門設置於地面上,為車輛之行經路線時,需考慮車輛荷重的問題,其中包含靜載重及衝擊載重。
2 開機運轉測試 防水閘門必須在第一時間內開啟以抵擋洪水之侵襲,方能確保人員生命財產安全,因此需考慮防水閘門開機運轉是否順暢之問題。
3 垂直水壓測試 在淹水期間,水面會產生各種波動,例如樹木、花盆、輪胎、垃圾及救難船隻...等,形成波浪對防水閘門有側壓力作用,因此防水閘門需考慮能抗波浪的問題。
4 撞擊測試 洪水發生時,水面之大型漂流物,例如漂流木、垃圾...等會撞擊防水閘門,故防水閘門需考慮結構抵抗撞擊之問題。
5 靜水壓及水密性性能測試 經過上述靜載重、活載重、垂直水壓、撞擊測試後,防水閘門在實際水災時可能需抵擋洪水一定時間,水的深度會影響防水閘門水密性性能的問題,因此防水閘門需要在一定水高度及時間下測試靜水壓,以抵擋洪水來臨過程中之任何狀況發生,進而判斷防水閘門是否符合水密性能。
6 試驗完成之運轉測試 在上述一系列試驗完成後,防水閘門應能保持運轉順暢性及結構性能完好,這部份之測試也是需要考慮。

結論:

「西漢成帝綏和二年,治河臣子賈讓,上書陳防洪三策,其上策為徙民避水,移治水之費以安民。中策為引水灌田,分殺水勢,借淤肥田。下策為修建堤防,阻水漫溢。」這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篇全面闡述治河思想的重要文獻。其中下策則是加固堤防,阻水漫溢,與現代防洪(水)閘門理論,頗為吻合,由此可以看出防洪(水)閘門安全之重要性,所以未來試驗規範內建議應包含以上考量,才能符合防洪(水)閘門之實際需求。水是自然界的原動力,可以供給我們發電、灌溉、航運、給水、發展各項工業,作種種對人生有利益的事,但如果不能好好善用,必會造成災害。因此利用防洪(水)閘門來作為水災時之擋水功能,實為最後之做法,最根本的方法還是在於整個國家之防災措施。

 
載重測試   開機運轉測試
     
 
垂直水壓測試   漂流木撞擊測試
     
 
靜水壓測試   試驗完成後之開啟閉合運轉測試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