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76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一枝草一點露的啟示

房性中  技師

先嚴辭世至今已將近兩年,無論公務倥傯、亦或偷閒鄉間,許多曾經諄諄教誨筆者的言語與對話,總是不經意地屢屢浮現腦海、時時念茲在茲;未嘗因父親的遠颺而有所淡忘,也不會因時日的久遠而稍顯褪色。有些時候、有些事件,更能透過時間的考驗,獲得鋼鐵一般的印證,一切擺在眼前的事實,不得不讓筆者奉為圭臬且折服不已。

父親於民國34年入伍從軍、民國64年因惡疾纏身(檢驗出同時罹患嚴重糖尿病與封閉性肺結核病)而被迫提前退伍,礙於家庭生計重擔,靜養將近2年後,卻必須投入新的職場,任勞任怨地工作至民國74年,才算是真正的退休了。在此期間,不曾聽過他有任何的抱怨或不滿,而且還利用他的親身經驗,隨時隨地對我予以機會教育,至今回想,可說是在潛移默化中受益匪淺。

在父親退伍的前幾年,基於掌管軍方眷舍等重要業務的緣由,相對地,各方人馬均多所拉攏或巴結,甚至於偶有逾越法律界限之請求暨行止,唯皆被先嚴軟硬兼施的予以排拒。結果,竟然有人說:「為什麼唯獨你不接受妥協?」因此,應有機會闊綽過後半輩子生活的先嚴,卻因有所堅持,而始終清廉度日;即使一身是債、兩袖清風、三餐不繼、四壁斑駁,亦了無牽掛。他很自豪的說:「這才是確實的自我、至等的自在、真正的自由。而且不用擔心害怕,每天都可以安心的睡覺,實屬至上的幸福。」對照近十年來,軍中買官、賣官之傳聞不斷,近日以來,審判之案例幾乎鐵證如山,真是令人咋舌與匪夷所思。至此,才真正感受到父親當初之志節實屬鳳毛麟角,而且做為他的子女,可以永遠抬頭挺胸的做人。

民國87年,在幫父親歡度70大壽的晚宴上,猶清晰記得他突然問大家對於『一枝草一點露』的體悟時,父親衷心地說了好長的道理,茲扼要敬錄如下:

一、『一枝草一點露』,若單就字面上而言,當然是:天無絕人之路。這好比我的提前退役,簡直就像晴天霹靂、痛苦至極,但是,老天爺還是很眷顧地為我開了另一扇做生意之窗,經過努力,收入顯然比軍職優渥,家庭經濟亦獲得大幅改善。這都是始料未及之事。

二、現在再來說一說這句話的引申之義:

1.     無論這一枝小草多麼的微不足道,每天清晨也都可以積聚相當的露水予以滋潤,自給自足應不虞匱乏。但是,若想累積更大量的露水,恐怕不易做到,亦無此必要。這好比我们的人生,對於金錢,總想多賺一些、多存一點,然而,能力未逮者,將相當辛苦;絕頂聰明者,若拿取的盡是非法所得,卻經常都是有幸取得、無命花用,何苦如此。

2.     年輕人都懷抱遠大志向、都希望做大樹。但是,經歷過大風大浪的老年人,一定更希望回歸當小草的機會。因為唯有小草最能抵禦強風豪雨,生命的韌性與春風吹又生的蓬勃性,更是其他物種所無法比擬的呀!所以,年輕人有當大樹的志向,固然極好,但若不得不扮演小草的角色,亦未嘗不好。有時候,這還是難得的幸運與幸福呢!

以上的提點,已歷十餘寒暑,看看圍繞身邊許多卑微小人物的奮鬥故事,一再的振奮人心;想想古今中外的豪門權貴,往往只因貪奢之舉而身陷囹1,並遺臭萬年。

最後,再聽聽臺灣大學李嗣岑校長的一句話:「人人都想拯救世界,但沒有人要幫媽媽洗碗。(2009914日聯合報暨中國時報)正是再一次凸顯凡事從根本做起的重要性。何況,神木或大樹不也是從種子發芽、小草、小樹慢慢長大而成的嗎?

因此,真理與正義,絕不會因人而異,更不會因時空的不同而有所改變,任何人對於正確的事,一定要有所堅持,有所為、尤其必須有所不為,才能展現每一個獨特生命的燦爛火花與堅韌的毅力。觀此思彼,讓我更加懷念父親的堅忍與亮節,這也應該是每個人都要培養的根本之道吧!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