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一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75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張長海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日本九州 Kyushu 行腳 (五) 豪斯登堡 Huis Ten Bosch

周吉爾技師

5天晚上進住豪斯登堡森林別墅,在晚餐後,筆者一行人走路前往桔子廣場碼頭等候欣賞夜間節目表演。節目名為「夢幻夜空」,只有在週末及特定假日才有這項表演,優美的音樂及壯觀又五彩繽紛的焰火,將夜空裝飾的如夢似幻,數十種的焰火輪流施放,讓所有參觀的旅客頻頻鼓掌叫好,嘆為觀止,將近1個鐘頭的表演,大家還是覺得意猶未盡,捨不得離開。圖1為豪斯登堡入口,圖2為德里佛德號帆船,圖3為黃昏時森林公園內之森林別墅,圖4為桔子廣場碼頭。

次日清晨,大家的精神都很好,加上天氣晴朗,一行人興高采烈的開始遊覽整個堡區及參觀各項設施。首先到達德姆特倫 (Domtoren)高塔,聳立於尤特萊廣場,是豪斯登堡的象徵高塔。模仿荷蘭最古老又最高的尖拱式教堂修建,塔高105公尺,乘電梯到80公尺之展望台,一覽整個豪斯登堡的建築街道及海灣美景。古典的德姆特倫塔,據說設置了多層橡膠制震裝置,以減輕塔受風力或地震時的搖晃度。在豪斯登堡的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德姆特倫高塔。圖56為風車世界美麗的景色,圖7為內安羅德城,圖8為莫利茲廣場噴泉,圖9為天星室,圖10為綜合詢問處旁之運河船站,圖11為玻璃博物館。

接著到神秘的愛沙(Escher)劇場,是以電腦動畫表現三次元的立體映像演出「愛沙永遠的瀑布」傳說故事,敘述荷蘭的少女蒂兒,為了生病的愛犬祈禱,突然天使出現,告訴她可以去飲用愛沙森林深處「永遠的瀑布」的水,於是蒂兒經歷了許多緊張刺激的冒險過程,去尋找「永遠的瀑布」。

其次再到宇宙帆船立體電影館,體驗宇宙冒險的旅程。從乘上荷蘭萊特號帆船型宇宙船開始,立體映像配合著刺激音響,展開飄浮在宇宙空間6分鐘的旅程,一窺宇宙的奧秘。坐在重複回轉與縱向搖晃的船上,非常逼真,覺得好緊張又恐怖。圖12為宇宙帆船館。

筆者來到洪水來襲冒險館前排隊等候進入,據說是世界首度可以體驗逼真的大洪水的表演。舞台裝置高18公尺,寬52公尺,客席的搖動裝置,造浪與降雨裝置等,產生了令人戰慄的臨場感。好像在水面下的幻像展示廳內,觀看荷蘭建國的歷史故事。再來到水晶夢幻館觀賞,這兒表演的是複合古典音樂、空中影像、七彩光線與噴水,透過具有穿透與反射性質的獨特半面鏡作成之魔術影像系統,在電腦完美控制下編織夢幻世界自在成熟的秀。上映時間約20分鐘,電子組合音響與噴水配合頗具臨場感。

最後來到大航海體驗電影館,此館是飄浮在海上的,所有座位係由6組油壓唧筒操作使之能前後上下左右搖動,讓你覺得真的航行在大海中一般。總共放映兩部影片,「The great voyage of De Liefde」及「A gift to Shogun – Chandelier which crossed the sea」,每部15分鐘輪流放映。兩部影片分別敘述1598年及1643年發生荷蘭船隻在大海中遭遇暴風雨的故事。

觀賞完以上設施的表演之後,再到豪斯登堡宮殿博物館做最後的巡禮。此宮殿係仿照荷蘭國王貝阿德麗克斯陛下的宮殿而建造,內部為美術館,館內有一幅以「反戰、和平」為主題之日本最大壁畫。大門入口有支十尺大壺,最吸引大家的注目。外部巴羅克式庭園,花草樹木規劃得非常完美壯觀,美麗無比。圖13三為豪斯登堡宮殿博物館內十尺大壺。回程搭乘亞美利亞遊艇經荷蘭村往長崎高速公路再轉九州高速公路到福岡搭機。圖14為亞美利亞遊艇,圖15為在亞美利亞遊艇上回望豪斯登堡的景觀。

 

圖1 豪斯登堡入口

 

圖2 德里佛德號帆船(由桔子廣場面向大航海體驗館)

 

 

 

 

圖3 黃昏時森林公園內之森林別墅(中央遠景為德姆特倫高塔)

 

圖4 桔子廣場碼頭(背景為德里佛德號帆船)

 

 

 

 

圖5 風車世界美麗的花圃

 

圖6 風車世界

     
 

圖7 內安羅德城

 

圖8 莫利茲廣場噴泉

     
 

圖9 天星室

 

圖10 綜合詢問處旁之運河船站(中央遠景為德姆特倫高塔)

     

 

圖11 玻璃博物館(右側遠景為德姆特倫高塔)

 

圖12宇宙帆船館

     

 

圖13 豪斯登堡宮殿博物館內十尺大壺

 

圖14 亞美利亞遊艇(往返豪斯登堡與荷蘭村)

     
   

圖15 在亞美利亞遊艇上回望豪斯登堡的景觀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