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一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75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張長海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從「天下第一泉」到「明星災區」,廬山應繼續昧於重建?

鄧勝軒技師

(97)915日辛樂克颱風豪雨再度重創南投仁愛鄉,除了超過1,285毫米以上極端降雨因素外,塔羅灣溪上游國有林班地地勢陡峭,加上原有地質本來就很破碎,921地震後幾次襲台的颱風,使得塔羅灣溪上游屯原山區更加崩塌嚴重,風災時形成堰塞湖,潰堤後大量土石重創下游廬山溫泉區,將原有河道淤滿後,往兩側擴展沖積至堤岸溫泉旅館,包括廬山賓館、綺麗飯店、玉池飯店及公主小妹飯店等20餘家飯店遭洪水土石掩埋,創下廬山溫泉區歷史上最為嚴重之災情。當時筆者曾接受大愛電視台訪問,實際走訪當地溫泉區受害情形,並就勘災結果將「致災原因及災後重建的省思」,發表於技師報第617618期。

回顧廬山溫泉最近災害歷史,從83年道格颱風到9372水災,洪水土砂灌進鄰河建物,到去年辛樂克颱風造成史上最為嚴重災情之後,當時當地業者、民意代表於921日馬總統視察時,向馬總統陳情,希望儘速進行重建,南投縣府隨即研擬廬山地區重建計畫,包括廬山地區都計檢討變更、高危險區之旅館處理方式、溫泉管理、建築管理與土地開發管制、岩石邊坡滑動、崩塌地及霧社水庫規劃治理等,呈報中央跨部會小組統合執行,包含第4河川局、水保局及林務局根據整治權責範圍,進行短、中、長期的疏浚與崩塌地整治工程。惟此次莫拉克颱風帶來大雨,河道再度被填平,溪水越過堤防,溫泉橋南側的5間旅館大廳仍泡在水中,根據當地業者表示,去年颱風造成淤積的土砂尚未完全清除,疏浚又要再來一次。

其次,去年辛樂克風災後,監委林鉅鋃、洪德旋曾於去年1030日至仁愛鄉廬山溫泉,實地了解辛樂克、薔蜜颱風災情與後續復建情形,尤其廬山溫泉地層滑動有潛在危機,認為必須持續監測與加強安全維護,針對風景區開發是否涉及人謀不臧,廣泛蒐集資料進一步調查。之後,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聯席會議,於今(9848日通過並公布監委林鉅鋃、洪德旋針對南投縣廬山溫泉地區違建疏失案,糾正了行政院。廬山溫泉區災害已經事過1年了,筆者再次於101日隨著光華雜誌記者實地走訪溫泉區重建情形,根據當地業者表示,自從去年辛樂克颱風重創之後生意一落千丈,希望在本(10)月17日溫泉季時,相關之緊急重建工程能夠儘速完成,儘早能夠恢復生機。

 

廬山溫泉區北面邊坡一直是山崩潛感區

事實上,廬山溫泉區北面邊坡一直有地層滑動的潛在危機,筆者曾根據謝金勳技師提供給南投縣議員周義雄資料,在技師報第618期指出,謝技師推估之滑動體面積約54.62公頃(或中央地調所推估的34公頃),推估活動體深度約10公尺,則活動下來之土石將高達546.2萬立方公尺。再依據中央地調所監測資料,廬山溫泉北面邊坡「母安山」,幾十年來一直有持續間歇性緩慢滑動的現象,9569水災後,廬山溫泉北面岩石邊坡滑動加劇,去年辛樂克風災期間再度滑動,危及飯店及度假居民安全,這次莫拉克颱風廬山累積雨量,超過先前廬山發生顯著滑動的標準,北面邊坡西側涵碧莊及廬山立體停車場上方邊坡,地下水位及位移監測數據都達警戒狀態,這些跡象在在顯示此區是屬高度環境敏感區,潛藏溫泉區消滅之危機,此絕非危言聳聽筆者也發現,此次88水災萬大水庫及其上游回淤情形更加嚴重,顯示此集水區崩坍情形仍很嚴重,水利署將在4年內編列1.4億元疏濬整治,光是辛樂克災後從溫泉區溪床挖出的土砂,就已逾百萬立方公尺,而下游萬大水庫淤砂量更多達8,800萬立方公尺,如何外運是一個相當棘手的難題。除此之外,更嚴峻之問題是氣候變遷速度加劇,泥砂還是會繼續下來,疏浚速度恐來不及淤積之速度,如果政府仍昧於「就地重建」思維,且當地溫泉旅館多數不合法,在災害後我們到底學到什麼?這恐怕是危害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之幫兄。

 

即將通過之國土計畫法 將是落實防災工作的第一步

行政院於98108日通過國土計畫法(草案),總統馬英九也在今年國慶日表示,今年是國土規劃保育工作轉捩點,要儘快通過「國土計畫法」,做到以安全為優先,以生活為中心,以永續為目標,危險地區一定要禁止或嚴格限制開發,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國土計畫法(草案)明定凡被認定為涉及國土保安、生態敏感區或景觀維護保育地區,土地應維持公有為原則,必要時得禁止開發、使用、限制居住或強制遷居國土計畫若將來通過後,是國土防災之第一步,最重要的是必須依法執行國土保育、利用及監測、取締工作,貫徹公權力此外,就此國土計畫法(草案)精神,廬山溫泉可能必須進行遷移。因此,廬山溫泉區近程計畫,應在廬山溫泉區未廢之前,擬定嚴密的災害預防與應變計畫,當雨量達警戒值,即疏散居民、遊客,避免再次造成土石災難。遠程計畫應及早規劃遷建方案,在附近另覓經專家學者認定安全的台地(目前現任經建會主委蔡勳雄曾於716日召開會議,選定春陽台地的部分地區為遷居地,並指示以都市計畫變更程序進行,內政部也指示推動遷村),牽引溫泉水源,重建再造廬山,但是,目前當地民眾復原的工作大多已完成,民眾並不願意放棄已經投入一輩子的心血,僅部分居民同意遷村,去年災後政府已經投入23億元工程,這僅為有形成本,但無形的社會成本及環境成本付出可能更大,且災害並沒有結束,從整體社會經濟效益、公平正義,到國土永續利用,政府要再繼續投入龐大經費重建?這是一個很嚴肅問題,冀望南投縣政府繼續與當地居民溝通

 

圖1  目前中央地調所於廬山溫泉區北坡進行衛星監測情形(98.10.1拍攝)

 

圖2 溫泉區下游萬大水庫八八風災後淤積更佳嚴重(98.10.1拍攝)

 

 

 

 

圖3 萬大水庫上游八八風災後回淤情形更佳嚴重(98.10.1拍攝)

 

圖4 廬山溫泉緊急堤防重建工程情形(98.10.1拍攝)

 

 

 

 

圖5 廬山溫泉緊急堤防重建工程疏浚情形(98.10.1拍攝)

 

圖6 筆者接受光華雜誌記者訪問,解說緊急重建工程及長遠治理對策(98.10.1拍攝)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