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一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74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工程會:不預警查核工程規劃設計及施工品質,以進一步提昇公共工程品質

﹝本報訊﹞工程會表示,根據今年1月到9月中央政府「一億元以上列管計畫」品質查核結果,代表品質優良的「甲等」比例由14.63%增至52.77%,顯示公共工程品質已有提昇,但為進一步提升工程品質,工程會自10月起已全部改採不預警查核,以督促施工單位平時即落實工程品質,全面防止再發生豆腐渣工程。

新政府上任以來,各界殷殷期盼能對公共工程品質的提昇,帶來新氣象。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從98年中央政府列管的「一億元以上計畫」品質查核結果,代表品質優良的「甲等」比例由14.63%增至52.77%,代表不良的「丙等」比例則由最高的2.86%降至0.94%,顯示中央機關所屬公共工程品質已有顯著提昇。

其次,新政府上任後即積極推行的「道路平整方案」目前已有具體成效,道路平整查核的不合格率,已從972月的87%大幅降至989月的26.5%;各管理機關主動巡查發現路面不平整之比例,已由983月的59.8%提升至989月的75.2%;發現坑洞4小時內修補完成的時間,亦由24.7%提升至41.4%。均明顯大幅改善,盡可能達到保障人民「行」的安全。

惟為全面提昇公共工程品質,工程會已提出多項新措施,希望能夠真正落實提升公共工程的品質。如對公共工程規劃設計品質加以查核及考核技師績效;查核改採不預警的隨機抽查方式,使承攬廠商平時即依契約規定按圖施工,監造廠商盡責監造,共同落實做好工程品質。

此外,工程會已提出「加強公共工程改進措施」,除簡化查核及品管作業表報外,並強化廠商的建築師、技師、專任工程人員、工地主任、品管人員、勞安人員等專業技術人員的獎懲措施,如查核優良即表揚,或提報參選公共工程金質獎;如品質不良,則予撤換,並列入資料庫供主辦機關參考。另不良廠商的品質缺失懲罰性違約金亦予加倍提高,且在網路公告丙等工程廠商名單,並要求各查核小組加強查核丙等廠商所承攬的其他工程。另定期統計承攬量異常多的規劃設計及監造廠商,加強查核,以全面全國公共工程品質提昇。

為身先士卒,工程會實施走動式管理,分組進行現勘督導工程,促使各工程機關積極督促所屬加強工程品質的管控。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