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月三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73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周坤賢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當專業遇到政治

日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因莫拉克風災無法事前提供精準雨量預估,秉於責任承擔而下台,雖然下台後贏得各界掌聲及慰留,但木已成舟,無法挽回;同樣身為專業工程人員的我們不禁要問,何謂專業?當專業遇到政治,難到只能默默承擔,舉雙手投降?或者是專業者不屑反駁表態,選擇退出了事?頗值玩味!

Wise (2005)認為:一種職業能被稱為專業,是因為這個職業具有特殊的知識,是該行業的從業人員才能所瞭解的。身處於該行業的人除了能瞭解專有的知識外,尚能在工作中將專有知識付諸實踐。專業通常具有認證及執照制度,以確保該行業的從業人士有足夠的知識與實踐的能力。換言之,專業(Profession)有別於一般之職業,專業人員具有非常高的專業自主性,因為只有他們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執行適當的專業服務。

但台灣現今社會,名嘴偽裝專業、媒體消費專業、公務人員看輕專業,民眾曲解專業,更有少部份專業人士濫用專業,釀成今日社會的亂象,專業已不再專業。而ㄧ般社會人士,早已不識專業為何物,辨別爭議事件聽各方意見,幾乎忘了從『專業』的觀點切入,因此民代、名嘴爆料,危言聳聽之辭,反而能吸引大眾的目光,迷惑群眾的觀點。這種『不知專業不重專業』的怪象,日甚ㄧ日,實在是社會的危機,也是專業從業人員臉面無光、士氣低落沉淪的淵藪。

近年來,從雪山隧道、高速鐵路事件之爭長論短,到88水災、貓空纜車及柵湖線事件之聚訟紛紜,只能用一個「亂」字來形容。每當有工程專業爭論發生,特別是牽涉到公共安全問題時,台灣社會常放任ㄧ些非專業的民代、名嘴,大放厥詞,講一些似是而非的見解,彷彿他們都是專家。此時,也從未有媒體想到先聽聽專業的見解,了解事實的真相後,再作深入的平衡報導。

此外,台灣目前工程專業被政治凌駕之現象亦經常出現,曾有一例,專業顧問評估某某隧道工程要5年方可完工通車,經過科長、處長、局長層層要求下,不斷壓縮工期,最後勉強同意可以在4年半內完成。不料為了非工程之目的,高層人士竟不問青紅皂白,要求工程單位務必在3年內完工,完全無視工程品質與衍生之重大後遺症!

綜上所述,當專業遇到政治,專業ㄧ再退縮,似乎無形中也縱容現今非專業的民代、名嘴之囂張。本報認為,解決之道應回歸專業,當專業受到誤解與忽視,應該勇於辨證與表達;尤其專業被政治凌駕,該說「不可行」的時候,更應該勇敢說不。特別是具有專業能力的高階官員及資深專業領導者,更應據理力爭,不宜唯唯諾諾,置真相於不顧?

總之,專業,是現今社會上生存的必要條件,每位專業技師或是學者,要不斷問問自己,夠專業嗎?專業是該行業的從業人員才能瞭解的,專業人員應堅持「專業」範圍。為堅持專業、護持專業,人人應該回歸專業,勇於以專業發聲。此外,本報呼籲工程專業機構,如技師公會或各專門學、協會,基於社會責任及義務,應該對於專業爭議新聞事件,主動了解,公開說明,勇於在工程爭議事件中,以專業、智慧,來破解名嘴之危言與拒絕政治之無端干預,如此方為社會之福。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