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九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68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留下與帶走的省思

房性中  技師

民國68年對筆者而言,真是既煎熬又痛苦的乙年。

猶記得當時,面臨高二選擇組別的關鍵時刻,自己既喜歡文史、又喜愛科學,著實難以作出明快的決定,將近有半年的時間,始終唉聲嘆氣、輾轉失眠,惶惶不可終日。

就在送出選組表單的前夕,先嚴(峻德公)特別陪我在寂靜的夜空、皎潔的明月以及空曠的院子裡,兩人坐在小板凳上,聽先嚴娓娓道出這麼一段話:「你選什麼組別都好,重點在於日後做人做事的態度、恆心與毅力,以及捫心自問,你的人生想要留下什麼與帶走什麼?」懵懂間,我只簡短回答:「人生要留下什麼似乎仍在未定之天,但卻是什麼也帶不走的。」只見先嚴哈哈一笑地說:「這就對了,人生什麼也帶不走。但是,你可以自己決定要留下什麼做為後世的典範;這與你唸什麼組別、擔任什麼職務或是擁有多少錢財,並沒有絕對的關係。所以,才有學電機的陳之藩留下曠世文學名著,學醫的孫中山倡議革命推翻滿清、創立中華民國。」藉由這一番話,讓自己欣然決定了:以工學院為職志、以文史作為興趣,展現豐富的人生歷程。至今相隔正好30年,雖壯志仍未酬,但已盡心盡力,俯仰無愧於天地、無愧於先嚴的提點。

綜觀古今中外歷史名流,似乎其重點亦在於留下什麼、而非帶走什麼。即使秦檜以12道金牌召回岳飛並陷害致死,但卻為自己留下千古罵名;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在位20餘年的巧取豪奪,卻換來下台後流亡海外、客死異鄉、遺臭萬年的不堪下場;反觀釋聖嚴法師,一生清廉自持,留下無數經典訓示暨傳世典範,達到真正所謂『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生煩惱。』的境界,而能清心寡欲、不貪不取者,才是真智慧,才能真正沒有煩惱。即使乘鶴西去,亦應了無牽掛。

近年來,台灣地區的政治爭擾不斷、口水紛飛、言語粗魯,為我們的下一代做了一個最壞的示範;政治人物每每在退出政治舞台後,什麼也帶不走,徒留怨歎、債務與無奈者居多。何苦都要走上這樣子一條不愉快的道路。

如果每個人都能秉持釋聖嚴法師“慈悲無敵”的精神及“智慧無憂”的胸懷,看透人生、看破生死,至於該為自己留下什麼,其實答案應不言可喻矣!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