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61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葉榮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談永續工程節能減碳  從重視營建廢棄物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去年8月召開「永續工程與節能減碳」記者會,宣布「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政策白皮書」,將推動永續公共工程的理念,融入『工程全生命週期』的每一個階段中,亦即將永續發展及節能減碳的理念,納入可行性評估、規劃、設計、施工、維護管理等每一個工程環節中考量,並於200811月經行政院核定通過,積極推動,迄今將滿週年,執行成效未卜?本報認為永續工程節能減碳之成效,可從是否重視營建廢棄物,加以驗証。

more

鐵路工程梁明挖托軌工法之技術探討

蔡東宏技師

一、前言

隨著城市建設的高度發展,交通建設大量開發,各項交通路線相互交織狀況日益增加,穿越鐵路的公路或排水箱涵需求量將不斷提高,所以要在不影響列車營運及維持鐵路交通運輸下,施作箱涵結構,將是一個具有高效益、風險大及技術困難等特點之工程。近年來,台灣已陸續有很多使用工程梁明挖托軌工法來維持鐵路行車營運,進行鐵路下結構施作案例,施工時除現場管理須謹慎外,更需要鐵路局相關單位充分配合,俾使工程能在工期、經費與安全上達到最佳的管控。因此,本文將對鐵路工程梁明挖托軌工法之設計架構與施工考量,做簡單敘述後,以「台鐵潮州車輛基地穿越鐵路下之排水箱涵拓寬工程」做案例說明。

more


茶來茶趣-休閒農業體驗之旅

南部土木技師熱情參與台東農村體驗活動

 林自強技師

74日將近中午,台東火車站迎來了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劉常務理事昌南所帶領的28位技師先進和寶眷,參加台東縣初鹿休閒農業區的農村體驗活動。這次農村體驗活動一共是21夜的行程,最特殊的旅遊方式是下農田親近農村

 more


傾聽基層聲音 工程會舉辦花東地區公共建設座談會

﹝本報訊﹞為傾聽花東地區各基層機關聲音,工程會與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於715日及24日在花蓮及台東辦理2場「東部公共建設座談會」,由范良銹主委及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高揚昇執行長共同主持,邀請地方鄉鎮市長及基層人員160餘人參加,除聽取工程會介紹提升公共工程品質及效率之措施外,與會人員亦提出基層遭遇之問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