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61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葉榮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茶來茶趣-休閒農業體驗之旅

南部土木技師熱情參與台東農村體驗活動

 林自強技師

74日將近中午,台東火車站迎來了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劉常務理事昌南所帶領的28位技師先進和寶眷,參加台東縣初鹿休閒農業區的農村體驗活動。這次農村體驗活動一共是21夜的行程,最特殊的旅遊方式是下農田親近農村

台東縣初鹿休閒農業區是農委會為推動休閒農業,幫忙農民增加農產品行銷而設立的休閒農業區。初鹿休閒農業區內有咖啡產銷班、梅子產銷班、原生應用植物園、初鹿牧場、初鹿山莊、藍天休閒農場及田媽媽休閒農場等,是提供遊客休閒旅遊的好地方。園區內的初鹿牧場為全台最大坡地牧場,面積達70多公頃,年產乳量500多公噸,所產的優質鮮乳品質純正,新鮮香濃。來此不但可品嚐美味的鮮乳,還有小朋友最喜愛的鮮乳冰淇淋及可體驗牧場的風情。原生應用植物園是推廣台東有機生技農業為主題的健康園區,也是全國第1家將藥用植物研發應用於生活商品,結合兼具健康、休閒、知性及生技的新旅遊概念,還有各式親子DIY、植物影片欣賞等。

技師及寶眷們第1天的下午,到山豬園參觀及體驗咖啡的種植,也品嚐美味的咖啡,傍晚則到九鳥陶燒陶藝教室學習捏陶,每位都可以獲得1個自己親手捏製的陶藝紀念品,隨後回到原生應用植物園看藥草影片解說,聽解說員說明藥草的栽培及藥草的功能。晚餐就在原生應用植物園品嚐藥膳食草鍋,結束了一下午的農村體驗,住進了初鹿山莊。

隔天一早每位技師和寶眷都頭戴斗笠,腰揹竹簍下到茶園採茶,並且回到製茶工廠學習製茶與品茗。下午則到酒莊了解如何製作各種水果酒,當大夥品嘗肉桂酒加上梅酒及荔枝酒,臉色頓時紅潤,心情愉快的回到初鹿牧場。這時天又降下及時雨,把整個牧場的草地,噴灑的相當清翠美麗,大夥兒在參觀完現代擠奶術後,悠閒的享受初鹿鮮奶,快樂的結束了農村體驗的活動。

由於都市化風潮與工商蓬勃發展趨勢下,農村人口大量往都市集中,造成農村人口外移嚴重,居住之高齡者相對較多。另因資源有限,政府投注在農村之建設,僅能偏重於少數地區或重點式之硬體建設,導致農村之建設及公共設施不足。又因政府較少投入農村人文營造等軟體建設,造成農村發展嚴重落後,生活機能明顯低落,城鄉差距越來越大,再因人口外流、基本設施不足及發展緩慢等問題,致農村生活及文化特色逐漸喪失。

最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極力推動農村再生條例草案,其目的是希望以農村社區為核心,突破農村長期窒息性的發展瓶頸,並且運用整合性規劃概念,強化由下而上的共同參與制度,推動農村整體再生活化,強調農村產業、自然生態與生活環境之共同規劃及建設。中央主管機關並設置新臺幣2,000億元之農村再生基金,以執行農村再生計畫,照顧4,000個農村及60萬以上之農戶,還給農村一個尊榮,進而引導外出的子弟回鄉團聚,期望打造讓都市人流連往返的富麗新農村。這是一項可以改善東部農業的契機,但願農村再生條例草案能很快的完成立法,確實執行,真正解決東部農村的困境。

盼望全省土木技師和寶眷能多多到東部來,透過體驗東部農業,瞭解東部農民的困難,幫助購買東部的農特產品,同時到東部來呼吸新鮮空氣,一定會值回票價。

有興趣的技師請參閱網站

http://www.eastfa.org.tw/upload/doc/chulu.doc

了解茶來茶趣-休閒農業體驗之旅。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