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61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葉榮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談永續工程節能減碳  從重視營建廢棄物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去年8月召開「永續工程與節能減碳」記者會,宣布「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政策白皮書」,將推動永續公共工程的理念,融入『工程全生命週期』的每一個階段中,亦即將永續發展及節能減碳的理念,納入可行性評估、規劃、設計、施工、維護管理等每一個工程環節中考量,並於200811月經行政院核定通過,積極推動,迄今將滿週年,執行成效未卜?本報認為永續工程節能減碳之成效,可從是否重視營建廢棄物,加以驗証。

回顧過去一年的公共建設預算執行內容,與節能減碳政策白皮書作比對,便可了解推動營建剩餘土石方、廢棄物減量,及再利用的施政作為,能否兼顧環境保護與資源再利用。畢竟正面的工程執行績效是眾所矚目的焦點,而廢棄物處理與管制則常被忽視,致造成日後衍生的環境重大問題。就以愛台十二建設與未來4年五千億公共建設來說,雖然在技術面以工程全生命週期的落實為核心,但是『有建設必先有破壞』,事先若能考慮如何處理龐大鉅量的營建廢棄材料,才是節能減碳最根本的主張;甚且如何創造零廢棄物的政策目標,才是真正的節能減碳,也才能展現政府落實永續工程節能減碳之的決心。

為振興經濟,擴大內需投資公共建設,是政府主要的施政方針,近日行政院更表示,公共工程建設能執行的能量,將極度擴充到最大,且將主力放在特別預算中,而明年會是高峰期。因此,行政院紛赴各地方召開公共建設座談會,宣示提昇採購效率、效能及品質的政策目標。試想,全部工程在同時間內會產生多少的工程廢棄物?這些被廢棄的材料將作如何處置,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更進一步,若能積極思慮如何創造工程廢棄物的再生利用價值,『化腐朽為神奇』,達到零廢棄物的終極目標,這才是有宏觀思維施政者的責任,而保護環境生態者,更是責無旁貸。

其實,政府早有相關的剩餘土石方及廢棄物管理辦法,只是執行的管理規章,仍欠周全。特別是沒有徹底思維『零廢棄物』的政策目標,沒有投入廢棄物再利用的政策規範,造成參與公共建設的政府單位與民間機構,可能忽視侵害環境甚鉅的廢棄物問題。現時點,一旦工程施工,就必然產生營建廢棄物,換言之,所謂工程就是環境當中舊有的物資,被新產生的物資取代罷了。此種狀況,根本與節能減碳的基本精神,大相違背。

下年度政府預算已經出爐,對於綠營建領域的剩餘土石方及廢棄物管理,執行內容仍顯薄弱。本報呼籲:政府應正視此一問題,針對每一發包工程預算,訂定資源再利用的要求規範、建立剩餘土石方及廢棄物管理的產業供需鏈、輔助產業朝零廢棄物的政策目標邁進。以政策為導向,投入必須的經費預算,建立相關的產業群節能減碳與永續公共工程,才能相得益彰。面對這日益惡化的地球環境,吾等必須更珍視環境保護,邁向『零廢棄物』的政策目標,以善盡地球人的一份心力。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