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八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60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日本九州 Kyushu 行腳 (二) 阿蘇山 Asosan

周吉爾 技師

筆者第3天是搭乘遊覽車經九州高速公路,前往日本熊本縣阿蘇山地區旅遊。阿蘇山位於九州熊本縣阿蘇郡,為九州有名之火山地區,據說距今30萬年前之火山大爆發,噴出的溶岩經過雨水侵蝕與地殼變動之相互作用,日積月累,位於中央之火山口隆起,四週之噴岩凝結,形成阿蘇五岳。相傳阿蘇之名係因人們發現阿蘇都彥與阿蘇都媛二神人化,出現於此火山口附近之大草原上,景行天皇遂以阿蘇命名。

1為阿蘇山空中纜車,圖2為空中纜車起點部份站房,圖34為阿蘇山火山口,圖56為阿蘇山五岳之景色。阿蘇山五岳分別為中岳、高岳、根子岳、杵島岳、烏帽子岳(1321~1592公尺),中岳仍為活動之火山口,大小共有7個,最大的第1火山口,週圍4公里、直徑東西400公尺、南北1公里、深度約200公尺,阿蘇山五岳外圍面積總共有380平方公里。阿蘇山空中纜車共分為4線,交叉行走,一個車廂最多可載91人,車行速度每秒3.6公尺,4分鐘就可達山頂。起點部份與山頂部份高差108公尺,到火山口尚需要步行數分鐘。阿蘇山四季景色變幻,很值得邊走邊欣賞。

纜車起點站附近還有一個阿蘇火山博物館(Aso Volcano Museum),介紹世界最大的活火山。1樓為熊本及阿蘇山地特產店及玻璃餐廳,餐廳座位分室內與露天兩部份,可以欣賞阿蘇山下原野的自然風景。2樓為動態模型體驗館,可以實際自由操作,讓你親身體驗阿蘇火山形成之過程與目前活火山噴火的情形。3樓為超廣角銀幕放映廳,銀幕高4公尺,寬30公尺,採用170度超廣角及超大型的電影,大廳可容納300人,將阿蘇火山瞬間噴火的樣子、自然景象及五岳之變幻景色,一一放映在你的眼前,強烈的臨場感使你永難忘懷。博物館展示廳當時展出的,是世界各式各樣的古典音樂盒,從1880年代至1970年代藏品,包括有圓盤式音樂盒、金屬管式音樂盒及留聲機等。展示室並佈置有壁畫儲櫃等,還有專人解說,也算是大開眼界了。

回程時經過高速公路休息站略做休息,休息站內一樣供應有餐飲與特產讓旅客選購。休息站雖然不大,照樣的整理的非常乾淨整齊,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圖1  阿蘇山空中纜車

 

  圖2 空中纜車起點部份站房(在纜車山上時所照)

 

 

圖3 阿蘇山火山口

 

 

圖4 阿蘇山火山口登山記念

 

 

圖5 阿蘇山五岳之一

 

圖6 阿蘇山五岳之二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