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七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59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別讓下水道建設的落後 變成台灣進步的絆腳石

  近年來台灣在基礎建設的成就,有目共睹,不僅有稱雄全球數年的101大樓,更有舉世公認最為艱鉅的雪隧工程完工通車,國內營建科技之成就與工程師之水平因而備受稱許,台灣邁入開發中國家之林,早已是不爭的事實;然而,一旦提到下水道建設的成果,就讓整體基礎工程黯然失色。長期以來,因為下水道建設推動不力,以及用戶接管率低的事實,讓台灣一直被歸類為『環保與公共衛生非先進的國家』,也是台灣在追求進步的絆腳石

more

倒Y字型斜張橋塔施工

二重疏洪道斜張橋工程 

蘇健強 技師

蘇明朝 春源鋼鐵、春原營造副總經理

本工程位於二重疏洪道入口,為大漢溪、新店溪及淡水河交匯處,主辦單位內政部營建署考量興建環河快速道路台北側橫越二重疏洪道段工程,對二重疏洪道排洪功能所造成的影響,於規劃階段即已將斜張橋列為主要選項。對於大型斜張橋,即跨度超過300公尺及橋塔高度100公尺以上之國內施工案例相當稀少,而考慮施工過程所涉之各項力學計算及規劃分析作業,筆者之一的蘇副總於決標後,即指示以集合內部多位技師及工程師成立團隊,針對過程每項細節及程序逐一分析及檢討,以期提升整個技術及管理積效。

more


高應大與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合辦

「理事長論壇」圓滿成功 (二)    

梁詩桐技師

(文接658期第3版)

(二)、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林永裕

創新動力:創新精神及其原動力在於自我成就感及榮譽感的發揮,伴隨著創新所開發的商業利益在投入資源上將有所回饋

土木工程創新(研發)三步曲:由(1步曲)維持階段:維持現狀、少部份改變;歷經2步曲)維護現狀:現狀保持、局部改變;再到(3步曲)保護現狀:較多改變、少部份保持現狀

 more


省土木公會拜訪高雄縣 楊縣長秋興

﹝本報訊﹞9872日 下午430分,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林理事長永裕、梁理事詩桐、巫理事垂晃、黃朝強技師及黃清和技師,聯袂至高雄縣政府拜訪楊縣長,並蒙縣長親自接待。席間並恭賀98629日 行政院發佈:高雄縣市合併升格本會並表達可以協助加速達到「南北雙核心」的新境界。

 more


工程技術服務案件近九成由中小企業得標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發布97年度「建築及各類工程規劃設計監造服務」由中小企業得標統計表(如附表),總計由中小型工程技術服務廠商得標之案件比率近9成,金額比率近7成,顯示工程規劃設計監造服務,大多由國內中小型建築師事務所、技師事務所及工程顧問公司承攬。

 more


國外專門技術人員若要在我國執業

須領得我國技師或建築師執業證書

﹝本報訊﹞台灣於98715日正式成為「政府採購協定」(GPA)的會員,GPA會員之專業技術人員若要在我國提供技師或建築師服務,必須先領得我國技師或建築師執業證書,並經主管機關許可;以確保工程品質、為公共安全把關,並維護國內相關專技人員之權益。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