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4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北縣農業局蔡光榮局長 拜訪土木技師公會  

﹝本報訊﹞9846日下午3時假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台北縣政府農業局蔡光榮局長率領農業局李政勳主任秘書、林俊德科長、蕭景槐科長、林慶華股長及簡鉦哲股長等一行人拜訪土木技師公會。由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王金田理事、周子劍監事;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林永裕理事長、呂震世常務監事、王庭華常務理事、梁詩桐理事、張錦理事、陳清展理事、周瑞南主任委員、台北縣水保服務團林熺麟團長;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洪啟德理事長、高文宗理事及拱祥生理事等人參與座談。

座談中,技師公會提出各項提議事項與縣府農業局進行廣泛的意見交換,更期盼未來與農業局發展能夠更多密切合作的項目。

 

農業局 蔡光榮局長

本次主動拜會土木技師公會,是希望公部門主動深入民間,瞭解各技師公會對於本局以往的行政服務方面,有何興革事項之建議。事實上,個人在擔任局長前,與在座多位技師公會重要幹部亦是多年好友,相信在既有之互信基礎上,能夠結合行政與技術,來提升為民服務之品質。此外,更重要的是台北縣即將正式升格為直轄市,而農業局仍是重要的縣府單位,有必要瞭解民間專業技術團體之期許、需求與建議,除作為施政參考外,更可作為日後本局規畫相關業務與預算之參考。對於擴展專業技術服務之海外或是大陸市場,技師公會有何寶貴建議亦請不吝指正。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林永裕理事長

希望農業局協助土木建設法的通過,幫助國家建設與發展及全球化競爭;本會與農業局業務互動有水土保持計畫(規劃書審查)、水土保持計畫施工檢查及水土保持服務團等,雙方一直都配合良好;對於危險邊坡、渠道及品質調查等,本會可協助相關基本資料建立,達到經驗傳承並提供正確的判斷;因512汶川地震赴四川協助震災鑑定,深感赴大陸發展以單打獨鬥方式,效果可能不甚理想,若以公會或團體也許較有希望,站在公會立場希望對岸承認我方的技師證照,以因應全球化的趨勢。本會輪派審查山坡地水保案件偏低,與本會技師參予水保服務團之總人數不成比例,本會參與緊急救災服務團,出動人力均較多,請局長重視水保審查之公平問題;建議沈砂滯洪池的安全檢查應納入水保服務團之安全檢查內,以確保滯洪區域環境安全。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理事長

台北縣較可惜的是長期經營落後台北市,可能與預算有關,從建設與產業發展及農業局角度來看,台北縣較少大型休憩場所,例如台北市把竹子湖區開發帶動人潮與商機,其中工程執行部分應交由技師執行,而台北縣為全國最大縣,升格院轄市後應有能力去規劃施作;近幾年,工程顧問公司、營造業、建築師及技師等因為市場萎縮情況嚴重而希望走入國際,因此,政府的小小力量來協助,一定比民間企業自己做做得更好,期望局內長官能協助4大技師公會走出去、走向國際;山坡地查核、檢查等應建立完善資料庫才能長期經營;政府需民間幫忙,民間需要政府協助,如何在政府架構維持各公會和諧,應等同對待,以幫助縣政做得更好;審查機制因土木技師人數較多,建議比照建築高層結構審查,由委託單位自行決定審查單位。

 

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 洪啟德理事長

 1.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為因應台北縣升格準直轄市,於去年成立並已成立相關委員會運作中,懇請農業局於今年將本會納入符合水保審查單位,以協助台北縣政府處理相關業務。

 2.面對國際化,希望各縣市政府支持土木法的推動,此法並非獨厚土木技師,將各類科技師納入,包容性大,此法注重公共工程的維護,協助國家走向更精緻高度開發國家。

 3.政府應輔導及協助大型企業帶向國際化。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山坡地開發委員會 周瑞南主委

今天蔡局長親蒞本會很令人感佩,之前多位局長亦曾蒞臨本會,均係邀請到會,與本次蔡局長主動到會不同,個人與台北縣農業局業務方向之互動,主要是坡地及野溪整治與緊急應變方面,獲益良多。技師公會與農業局間可以有多面向之互動,個人之了解與建議:

 1.山坡地工程方面常有擋土牆或排水溝之項目,因均被歸列雜項工作而須申請雜預執照應由建築師簽證,這對相關技師而言非常不便,是否在坡地方面,可將此等雜項歸由技師簽證辦理。

 2.互相支援方面:如緊急救災及服務團,土木技師公會出動人力均較多,就比例而言,服務團隊本公會達40%,雙方互動可謂良好。

 3.在水保審查及工地查核方面:本公會因技師人數較多,有2~30位技師互輪派,因之輪派到之機會不一定有,也是本公會之難處。與其他人數較少之公會情況不同,因此,是否可建議貴局考慮加權或其他方式來分派各公會。

 4.本公會計畫完成新法規(如水保技術規範)之彙編,屆時再商議蔡局長給予指正並惠序文。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周子劍監事

個人參與水保服務團多次外勤服務,有些違規事項實屬水保義務人對水保法規的不瞭解所致,結果對其裁罰實在於心不忍,建議貴局可否利用里民大會或村民大會時舉辦法令宣導,台北市政府已在兩年前在內湖、文山區之里民大會時,舉辦水保法規宣導,成效良好。如果本縣也規劃在山坡地所屬之村里舉行法令宣導,將會大幅降低水保義務人違規情形。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梁詩桐理事

 1.本會山開委員會目前有多達597位有經驗技師登記於人力庫,按目前本會輪派台北縣審查山坡地水保案件偏低,本屆理事會任期已過三分之二,但輪派案件人數未達半數,與本會技師參予台北縣農業局水保服務團達總人數的36%不成比例,請局長重視分配審查公平問題,給省公會較多水保案件審查機會。

 2. 台北縣有較多位於山坡地的大型社區,對於北縣山坡地的社區安全檢查,省公會技師較少參予,經了解例如深坑地區的住戶委員會並不知道政府部門是否有定期檢查輔導機制,來保障住戶安全,建議由主管機關加以宣導,並委託本會代為作山坡地的社區安全檢查,尤其是颱風防汛來臨前的定期辦理,以維台北縣山坡地的社區居民身家財產性命的安全。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陳清展理事

台北縣政府農業局每年度所辦理的水保服務團講習會,無論在課程安排及內容方面,都非常優質,講習效果非常良好,貴局非常用心提昇及加強宣導社會各界對水保管理的認識,對山坡地的減災貢獻頗大,有目共睹。而土木技師是水土保持方面的專業技師,可以協助縣府共同貢獻山坡地的減災目標,希望縣府能給予土木技師公會更多配合機會,服務社會大眾。

 

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 高文宗理事

因一般農民不了解水土保持法令而違規,或依規定申請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後,因無監造技師協助,到完工時未依核定內容施作而遭處罰,建請農業局委請公會協助到各鄉鎮公所或農會辦理法令宣導,輔導農民等水土保持義務人了解水土保持法令、申請流程、施工方式、施工標準及應辦理變更條件,做好水土保持之處理與維護。

 

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 拱祥生理事

首先對於台北縣政府農業局多年來善加利用4大技師公會的專業能力與人力,表示高度肯定,並期望繼續善用槓桿原理,公部門以較少的配套措施,即能充分發揮技師的專業服務效能。對內方面可以分為兩部分:建議可編輯台北縣山坡地案例,來增加經驗傳承。土木技師公會對於編輯專業書籍,向來不遺餘力並以累積豐富的經驗可供參考。此外,對於重大坡地災害之勘災機制及復舊工程,將請局內長官多給土木技師公會會員指導與傳授心得,以讓更多的土木技師參與。對外方面,可將台灣應用成熟之生態工程予以模組化,並整合規畫設計及施工團隊,向國際進軍與推銷,以強化及推展海外市場。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山坡地開發委員會 林熺麟委員

(台北縣水保服務團團長)

依個人幾年來服務經驗,先就台北縣水保服務團業務作下列建議,以擴大服務團技師服務台北縣民之深度與廣度。

 1.宣導教育之深入:技師下鄉定期宣導水土保持正確觀念與申報手續,杜絕部份人士以訛傳訛「酷法與行政刁難」之說,提增縣府服務形象,尤其是弱勢農民。宣導地點可以深入至各區農會產銷班、鄉鎮公所、里辦公室或社區發展中心等等。

 2.基本資料之建立:目前服務團技師常遭遇到的是違規案之是否致生水土流失認定,因涉及水土保持義務人之法則,對於弱勢農民尤應慎重,所以基本資料之建立可提供更正確判斷,至於蓄意違規更是有效利器。

 3.水保服務之延伸:每當豪大雨,服務團技師皆配合縣府到現場勘查,但會勘過後就閒置一段時間才進行工程整治,建議在預算申請、設計與發包等階段,水保服務團可以提供適切之技術服務,確保必要之安全。

 4.滯洪沉砂池之使用安檢:滯洪沉砂池是重要水保設施,但使用中是否有定期維護或廢棄,目前坡地住宅社區安檢並無檢該項查,建議可安排水保服務團定期抽檢,尤其是剛完工之社區,確保滯洪之區域環境排水順暢與安全。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王金田理事

有關山坡地社區管理建議應該整合,目前山坡地建築開發時水土保持計劃係由農業局主管,但是山坡地建築物完成後卻由工務局使用管理科主管,為使山坡地建築有關水土保持設施監測系統建築物管理更有效率,建議將來農業局升格設制應考慮管理整合。

 

農業局蔡光榮局長回應如下:

 1.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希望納入水土保持審查單位,4大技師公會主要係因台北縣升格為院轄市而成立台北縣公會者,都可以來申請並於下半年度納入審查單位。

 2.法規宣導、修正與彙編,涉及預算問題,是否宜先提撥編列預算,送議會審議後研議。

 3.台北縣不同類別(屬農業局水保部分)工程單價分析預算編列手冊,將以專案方式辦理,並參酌4大技師公會意見納入參考。

 4.農村再生計畫42仟億,由社區提出計畫,技師公會可考慮協助及輔導社區提出計劃再向中央申請經費。

 5.沈砂滯洪池的安全檢查應納入水保服務團之安全檢查範圍。

 6.公共工程品質抽查、督導檢查,將請土木技師共同參與。

 7.山坡地開發後之坡地社區環境安全講習宣導,本局將知請本府工務局加強。

 8.水保計畫之審查排序,建議可考慮按加權比例研議斟酌,使其更公平。

以上幾點將由本局各科研議辦理,另此次交流使雙方增進密切合作關係與互動,更跨進一大步。 

呂震世常務監事、施義芳理事長、林永裕理事長、蔡光榮局長、李政勳主任秘書

 

會議場景

 

 

訪談場景

 

全體合影

 

 

施義芳理事長、林永裕理事長、蔡光榮局長、洪啟德理事長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