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四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46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葉榮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善用技師團體資源  提昇公共建設效能

受國際經濟風暴影響,國內經濟景氣相當嚴峻,行政院提出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條例」,立法院近日已通過,預定98~101年內,投資公共建設5千億元,以有效活絡國內經濟、並強化未來競爭潛力體質,而這些基礎建設能否快速有效發揮預期之效果,政府與民間的執行能量與效率,為其成敗的關鍵;換句話說,除了倚賴政府體系全員投入外,能否『善用社會資源』,諸如民間眾多的技師團體,參與推動公共建設,值得大家深思。

行政院長於981月曾剴切的提示「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視同救災」,要求各部會提前規劃98年特別預算辦理之採購案,務必加速發包完畢,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及外部效益。今年3月,工程會召開全國公共工程會議,希望凝聚產、官、學界力量,共謀快速有效推動公共建設作法,落實執行振興經濟;並由交通部等各部會報告計畫內容及相關的推動策略,討論改善工程執行環境與效率,以及提供民間參與的誘因等議題,凝聚產官學之共識。院長更以921大地震後擔任全國救災總指揮官之經驗,說明在非常時期應該要有非常的作法,希望大家拿出救災的精神,完成本次推動基礎建設之緊急使命。

緣此,工程會特研提「提升公共工程執行效率7方案」,包括調整工程計畫審議機制、善用發包策略、強化里程碑控管機制、流標廢標之因應措施、砂石、土石方因應機制、停工解約之處理方式及加速爭議處理機能等策略,強調全生命週期的管理,針對發包前的各項前置作業、施工中的重要項目,均列出控管里程碑,並以任務指派之方式,限期完成。甚且訂定「98年度公共建設計畫執行成效重賞重罰獎懲原則(草案)」,將於行政院核定後,作為各機關執行98年度公共工程計畫相關人員獎懲之依據,一時之間執行率的多寡,便成為各機關努力以赴之目標。

然而,雖然工程會表示97年度「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補助地方公共建設538億元,截至目前預算達成率63.26%,預估988月底前更可達90%以上,但一般認為該等工程品質不佳,規劃亦難謂良好,甚且有『只求執行率,浪費公帑』之譏;究其原因,乃在時程短促,倉促規劃設計發包,缺少專業技術之審查監督,不僅爭議多,甚至影響工程品質矣!

因此,本報認為要提升擴大公共建設的執行成果,應該參考當年921大地震救災動員的經驗,思考讓具有專業經驗、且人力充沛的技師團體,動員組織全力參與,配合政府,支援工程計畫審議機制,強化每個工程環節關聯性,協助政府監督品質保證,控制工程進度、品質與成效,擴大政府各部會公共建設計畫內容及相關的推動策略與落實執行。換言之,一方面加速中央負責審議之流程,另一方面協助地方政府執行促參案審議工作,以邊設計邊施工方式,縮短工期。

其實,最重要是公共建設,除了顧問公司的規劃設計監造之技術服務,與廠商之施工外,技師團體的參與,可充分發揮公正第三者的角色,替政府機關作第二道把關,避免倉促的基礎建設,在趕工的前提下,浪費了公帑、犧牲了品質與安全!何況,政府拯救經濟就要有與時間競爭的打算,結合民間專業團體的力量,強化政府的執行能力,促進行政執行效率,將是政府行政效能發揮的新里程碑。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