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三月二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41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景氣復甦動能-執行公共建設成效

春節剛過,百姓的恭賀聲遮蓋不了景氣衰退的哀痛,愁腸百結怨懟金融風暴帶來的財物損失及經濟萎縮,這波風暴震央,雖發生在美國,但海嘯狂襲全球各國,無一幸免;台灣也難逃波及,遭受史無前例,嚴峻衝擊,經濟衰退,景氣陷入蕭條,爆發空前的企業倒閉潮、裁員潮及失業潮,許多公司停業,無薪假湧現而出,景氣急凍,復甦遙遙無期。

金融風暴後,歐美經濟受傷慘重,需求大減,供過於求,台灣及東亞各國皆是出口的經濟體,中國尚未崛起時,皆競相外銷產品到歐美地區賺取外滙,發展經濟,帶動繁榮。目前經濟危機,台灣、東亞各國訂單皆流失,外銷接單及出口急速降溫,大量衰退,引發失業狂潮,從去(97)年4月開始,台灣失業連續走揚,今年1月已飆破57萬人,失業率達5.31%,創下史上最高紀錄。政府為救經濟,提振景氣,實行許多措施,如消費券、政府機構增聘僱人員、降息幾近零利率,然杯水車薪,成效短暫、有限。政府決策邊走邊改,讓人難能體會政府策略對症下藥,面對蜂擁而來的失業潮,懷疑政府是否迷航。

目前各國出口皆嚴重衰退,為提振外銷,各國央行競相貶值貨幣,台灣出口佔國內生產毛額(GDP64%,份量之重,不可視若無賭,為之導引台幣跟著韓元走貶,滙率貶值,原物料進口成本提高,但以之刺激出口,還是無濟於事,關鍵在出口美國經濟軟趴趴,無錢購買,「需求不見」,出口無門,貶值拚出口非我能主宰,反受內傷。出口難以帶動經濟,投資公共建設與擴大內需支出為最佳提振國內經濟,尚可創造未來收益,一併提升產業的生產力與競爭力,增加就業機會,消弭失業危機不無助益。政府編列四年五千億公共建設及擴大內需預算,是為振興經濟、復甦景氣大投資。

政府雖持續推出振興經濟方案,但刺激景氣回穩力道不足;消費券曇花一現,降息瞬間行情,經濟衰退醞釀民怨,擔憂景氣何時復甦。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在國會提出處理這波經濟危機,出手要「果斷、迅速、大量」,相應於中國總理溫家寶所提出「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準、工作要實」,二者手法,異曲同工,「快、重、準、實」可採用於推動公共建設的執行圭臬。

挽救這波嚴峻的景氣大蕭條,不可等閒視之,要在最短時間,獲取最豐碩成果,始能產生復甦景氣動能,急驚風不容慢郎中拖拉,但政府官員慢條斯理的慣性,執行力有待加強,如去(97)7月,立法院通過高達1,500億擴大內需預算,於年底竟然多數工程沒發包,成果杳然,豈能創造景氣復甦動能,又如卡玫基、鳳凰及辛樂克颱風災後復建工程,總預算130多億,到今年2月執行率僅1.7%,時隔已久,尚有未發包工程,執行力之薄弱不可名狀,若套在拯救衰退的經濟,全然功虧一簣。公共建設依程序作業,不可豁免,謹守公務體系制度,按序推展,如期達成,在這惡劣景氣的大環境下,政府責無旁貸提出讓人民感動的作為,如何促成工程如期完成,景氣早日回春。

許多企業大老闆,在媒體大放厥詞:「景氣復甦再等三年」,斲喪百姓的信心,仰望政府領航,順利執行,祈達經建會估算平均每年提高GDP百分之一點二,劉兆玄院長向立法院掛保證,執行率可達八成以上,希望如願。拯救經濟的內需支出要爭取時效,背負復甦景氣的責任,政府一定要有更前瞻規劃及膽識,以扭轉劣勢,否則不但不能創造景氣復甦的動能,更製造另類工程爭議與危機。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