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一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30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2008海峽通道(橋隧)工程學術研討會於圓山飯店圓滿成功

林增吉 技師

97122223日兩天,2008海峽兩岸通道(橋隧)工程學術研討會於圓山飯店圓滿舉行。會議由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余烈拉開海峽兩岸通道工程興建之序幕,在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之見證及祝福下,大陸出席之院士、專家學者47人分別從北京、上海、武漢、西安、成都及福建(福州、廈門、泉州)等各地蒞臨,台灣約有150多人出席,兩岸共有2百餘位與會,共發表論文42篇,立論精闢研討會圓滿成功。經過兩天切磋,未來需要更緊密合作、研討如何共同為建造中華民族及全世界最偉大之海峽兩岸通道(橋隧)工程、創造歷史而努力。本次可謂是啟動通道兩岸樞紐之研討會,為前期工作之播種。

會後增加新推舉兩岸學術委員會委員,台灣代表有中興顧問社邱琳濱執行長、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周南山總經理、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李建中、副總經理張荻薇、台灣營建研究院董事長李咸亨、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余烈、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林永裕、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芳及都市計畫專家呂宗憲等專家學者當選。加上原有代表林增吉、許資生、柯鎮洋、葛文斌及王水寶等人,顯示台灣委員會陣容狀大,研討會並相約明年由大陸舉辦。

海基會江丙坤蕫事長風塵樸樸,方參加完上海舉辦兩岸國共論壇,就直航特別趕回來參加本次之研討會,他表示這是歷史的一刻,將影響兩岸未來深遠,兩岸近代的偉人蔣經國先生推動十項建設富裕了臺灣、解嚴及開放兩岸、促使百萬多人得到大陸探親定居投資,帶動大陸經濟繁榮功不可沒,大陸也在鄧小平先生推動改革開放,造就了現今大陸的龐大經濟實力,兩岸已有足夠財力與能力共同來建造世紀大工程,共創中華民族歷史的新頁,鼓勵研討會加速努力,及早促成海峽兩岸通道(橋梁或隧道)之實踐達成,創造兩岸人民最高福祉。

大陸專家學者參加研討會大多是直航而來從北京出發,中午到達,上海至松山機場85分,廈門不到1個小時到松山機場,直呼快速方便,如有海峽兩岸有橋梁或隧道相通將更加方便。

兩天內探討海峽各種自然條件因素,從地體地質構造、斷層地震、海底地形水深、潮汐潮差、潮流波浪、颱風季風,影響北中南路廊之選線,比較鐵公路運輸之優劣,提出通道採用橋梁或隧道工法,橋梁及隧道混合方式工法,提出初步構想進行研討。海峽寬度北窄南寬從140250公里,水深約為40~60公尺,北部除觀音凹陷約80公尺外水深較淺,南部於澎湖黑水溝超過200公尺; 海峽斷層南北方向約有4條分部於中南部,南北兩端潮差約1公尺向中部逐漸加大達4~5公尺,就各種自然條件加以論證,咸認北線較優,建議未來優先進行自然條件因素調查

高速鐵路運輸系統優於高速公路,在1,200公里方圓範圍內比飛機運輸方便安全,大陸正在全力推動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甚至興建通往中亞歐洲高速鐵路,被稱為鐵的絲路(Iron Silk Road),聯貫台海高速鐵路不論採用橋梁或隧道,一旦完成台灣將與大陸各地結合成一體,就如英法海峽將英國與歐陸結在一齊,使其經濟繁榮不墜。如今高鐵聯絡了台北高雄,改變了台灣人生活習慣及經濟結構。未來台灣與距離1,200公里範圍大陸地區,將會更加緊密結合,往來聯絡更方便,將會改變兩岸人民生活習慣及經濟結構。

台海通道路廊如採用橋梁構造,將朝超長跨25公里之發展,大陸專家學者舉出特大跨度懸索橋4x3000m瓊州海峽大橋,及長江口崇明島跨江超長跨橋梁,東海大橋及杭州灣大橋30多公里長橋之實踐經驗,台灣蔡俊鐿技師提出應用於台灣海峽之超長跨橋梁研究成果,亦有專家報告深水區之橋梁基礎結構型式之研究成果,橋梁橋墩防患船舶碰創等之研究報告,為台海通道橋梁工法提出合理的論證。

台海通道路廊如採用隧道構造,台海隧道長度約為英法海峽隧道的三倍,首要探討長隧道通風解壓問題,大陸專家學者舉出長江口長興島過江超長隧道,青島渤海隧道,瓊州海峽隧道計畫之經驗,與英法海峽比較,探討長隧道通風解壓之方法,中興顧問社黃國博士提出複雜列車隧道系之空氣動力分析及結果動畫展示,特別出色。很多學者亦就地質及施工方式舉出許多案例來探討,臺灣世曦公司何泰源經理提出具體可行的台灣海峽隧道施工方式,具體可行引起相當注意,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林增吉技師探討海峽隧道東口位址支持北線路廊之合理性。台海隧道工程的實施將是一項規模宏偉巨大又技術高度複雜、施工歷時漫長建設專案,應屬舉世無雙。將涉及政治、政策和工程規劃、籌建投資和造價,以及客貨交通運量預測、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等等有可能發生的許多變化,且後續施工期和運營期將面對,諸多有關海域自然條件和技術性方面的重大風險因素。可謂在專案實施的全部週期內,各類風險都具有其存在的客觀性和隨機性,對其進行的風險處置是否恰當,將在相當程度上影響決定該工程項目建設的成敗、安全和經濟。其中,對各項工程風險的分析和控制,風險管理,是當前開展台海隧道工程建設專案前期籌畫工作的一項當務之急

余理事長強調經貿是台灣立國之本,暢通人流、物流交通建設為經濟之母。有鑑通過英法海峽隧道之高速鐵路,連結倫敦至巴黎歐陸,使得英國與歐盟得以結合成經濟體,維繫英國經濟成長功不可沒。雖然50公里之英法海峽隧道才開通不到20年,但是一般人不知道,計畫從倡議調查規劃設計約歷經200年、施工約12年,縱使兩國在爭戰敵對中,工程師仍然不懈世代繼續研究。再看日本輕津海峽之青函海峽隧道38公里,結合北海道與本州九州結合,調查規劃設計約80年、施工約10年,初期作為一般鐵路通行,後來改善為新幹線通行,活絡北海道之經濟。台灣未來發展,需要有一條海峽兩岸通道(橋隧),經福建通往亞歐及美洲,走向全世界。余理事長表示,深感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為國內土木、公共工程技術人才中心、有責任替國家社會做先驅工作、投入辦理研討會等先期調查規劃研究工作,推動未來海峽兩岸通道(橋隧)工程之興建責無旁貸。研討會原訂於1117~18日舉行,茲因陳雲林先生來訪而被延宕,但籌備委員會及學術委員會仍不辭辛勞再接再厲努力,終使研討會能在2008年末如期舉行,真屬不易,邀請各主協辦單位及贊助單位願意共同來出錢出力來舉辦本次研討會,首先要特別表示感謝。有關台海通道隧道橋樑理論與技術及經濟效益,博大精深,從倡議、論證,進行各項調查研究,付之設計施工營運,將是漫漫長路,是隔世隔代之工作,羅馬不是一天造成,大家共同來挑起第一塊磚頭,義無返顧往前進。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為海峽兩岸通道及早實現催化,做出創造歷史先驅的貢獻,成果豐碩。會後,大陸專家學者前往參觀考察最艱難的雪山隧道,吸取隧道設計施工使用管理寶貴經驗。本次研討會與會者的收獲不少,堪稱圓滿成功。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