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一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30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回顧與展望 - 擴大公共工程建設振興經濟

時序已入2009年,過往一年已然結束,回顧去年有如走入泥路陷足,舉步難行之窘境,是令人疲憊的一年。環視全球幾乎遭遇百年罕見大浩劫,縱容紐約華爾街的金融掠奪,劫掠了全世界人用心血賺來的錢財,人們試圖從這金錢遊戲中走出來,走不出,陷更深,美國各大銀行,如雷曼兄弟相繼出現財務危機,宣佈倒閉,金融風暴一觸即發,整個世界陷入金融海嘯,台灣經濟是世界的一環自難其免遭受金融風暴衝擊。

金融海嘯衝擊台灣經濟,使台灣人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資產皆嚴重縮水或消失,這種行徑難能忍受認同,豈不是無以復加掠取,百姓無妄之災,求之靡途。從通貨膨脹的高物價到通貨緊縮的衰退潮,一家家廠商大量裁員,企業關廠、結束營業或無薪假等社會風潮,這些勞工平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工作雖然辛苦,仍能默默承受,而今時局變遷,中年失業,情何以堪?這種顛躓,刺傷了社會心靈的疼痛,訴苦來哉!最切身的飯碗一個個消失了,嘆息一聲聲響起了,百姓的工作頓時被剝削,難道這是時代經濟的情勢嗎?

回顧今年天災頻頻,七月的卡玫基、鳳凰雙颱來襲,暴雨水患,人亡財失不貲,災後尚未重建,九月中旬辛克樂颱風又在新舊傷口重重一擊,超大豪雨,排水不良、低窪淹水及土石流淹沒地區遍及全台,尤其大甲溪滾滾溪水沖斷后豐橋墩及溪洪吞噬廬山,將塔羅灣溪淤積土石十餘公尺。災後重建困難重重,貪婪引爆金融風暴,天災人禍,雙面夾殺,國內經濟飽受蹂躪,在這脆弱時刻,經濟欲振乏力,投資卻步,失業率日日攀高,經濟情勢危急,雖然政府不斷採取救經濟措施,如減稅(降低遺贈稅)、退錢(3,600元消費券)、降息至零,欲吸引企業家借錢振興經濟,但在此經濟陰暗期,經營者不會為省利息而投下資金,也就是說,這些措施在這嚴厲通膨與通縮的風暴中,所發生的作用有限。在此經濟大險惡環境中,能發動經濟猛烈攻擊行動,而產生企業盈餘效益以解除經濟危機的唯一辦法,就是政府擴大主導投資公共工程建設,針對全台排水不良地區改善水患、重建危險橋梁、疏濬山坡地土石流、整治河川氾濫;一面搶救台灣經濟危機,一面建設台灣,以圖長治久安。

投資公共工程建設不僅我國採行,南韓為應付經濟危機,也將撥巨款,整治南韓四大河流,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計畫提列8,500億美元振興經濟方案,積極從事道路及公共工程建設,顯然擴大投資公共工程建設解救經濟危機,是全世界各國採取救經濟方案,我國規劃於4年內投資4,200億元於擴大公共工程建設讓工程領航經濟啟動,期許明年公共工程投資已不只是點火景氣的角色,尚可能為經濟成長主角之一。

目前金融海嘯侵蝕下,世界各國為振興經濟均大量積極投資公共工程建設,新的一年,不但國內工程案件增多,國際標工程也必然增加,然而我國加入WTO雖長達6年,卻一直未能成為政府採購協定(GPA)會員,而無法參與各國重大工程投標,被國際排除在外。據經濟部近日宣布,台灣將於近期正式加入(GPA)會員,爾後一旦GPA大門打開,台商對55,500億美元以上的採購市場,就有無限的商機與展望,GPA是台灣營建工程國際化重要里程碑。

往者已矣,昔日的痛楚,是一種教訓,值得記取,失望與挫折人生常有,勿必計較,謹對未來懷抱希望,永往直進,展望2009年,全球經濟雖尚在衰退中,也勿憂悒不舒,歡喜迎接新一年到來,爾後幾年公共工程建設投資頗為龐大,適值我們工程人員對未來懷抱希望,大展身手的好時機。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