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九月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13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提昇材料試驗室水準應實施技師簽證

憲法第86條規定,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執業資格,應經考試院依法考選銓定之,其目的在保障人民之生命、財產安全。準此,醫療機構或醫事檢驗所,必須由醫事檢驗師執業,為法所明定;然而公共工程品質之良窳,關乎大多數人民之生命、財產安全之營建工程材料品質試驗,至今卻未實施技師簽証。

more

金擘獎頒獎典禮盛況空前!

﹝本報訊﹞促參界翹首企盼的「第6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829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會中冠蓋雲集,除了行政院劉院長兆玄、工程會范主委良銹等相關政府要員蒞臨外,民間企業人士也紛紛響應這場難得的觀摩與交流盛會。

more


公共工程契約納入完整強制仲裁條款之必要性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中華民國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 余 烈

中華民國9674日總統公佈政府採購法第85條之1修正,首次將『有條件』強制仲裁規定納入採購法;所謂的『有條件』係指工程主辦機關與營造廠間之工程爭議須先經爭議調解,對於調解委員所提出之調解建議或調解方案,工程主辦機關如果不同意,營造廠商提請仲裁,工程主辦機關不得拒絕,即所謂之『有條件』強制仲裁條款。

 more

 

土木技師公會 拜會胡市長 談海峽兩岸通隧工程

﹝本報訊﹞97821日下午430分,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余烈、副理事長吳朝景及學術委員林增吉、許資生、葛文斌、柯鎮洋、張渝江及王水寶等技師人會同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林永裕及吳亦閎、許富雄等技師一行人共12人,前往台中市府拜訪胡志強市長,簡報台灣海峽兩岸通道(橋隧)工程興建之可能性及同時作雙向溝通,在愉快氣氛中,雙方交談熱絡並獲得多項共識。

 more


另一波BOT爭議 恐將點燃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文化創意產業的BOT案難以回收成本 勢必無法吸引廠商

日前報載台北市政府為排除投資障礙、提高民間機構投資意願,有意讓「北市文化觀光中心BOT 案」的投資廠商僅興建但不負責營運公共建設之本業音樂廳,即只開發、經營文化觀光中心周邊附屬事業的即可。而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簡稱促參法)的主管機關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認為,文化創意產業的BOT案在國內剛起步,要業者投資大筆資金卻難以回收成本,勢必無法吸引廠商,例如中正紀念堂的國家文化中心,一年營運成本就要24億元,但門票收入僅6億元,因此,如果沒有國家預算支持,根本經營不下去。台北市政府計畫將此案的音樂廳由廠商出資興建但不負責營運,廠商僅興建營運周邊附屬事業,業者繳交權利金與土地租金給市府,做為維持音樂廳的費用來源,並不違反促參法第9條投資廠商得就促參案興建、經營一部分或全部的規定。惟此先例一開,恐將引爆另一波BOT弊案。

 more


水平層面的石英砂岩造就獨有的峰林地質

--記遊岳陽樓張家界湘西鳳凰古城南嶽衡山之旅(上)

梁詩桐 技師

在湘西一個偏遠的山城,一個夜裡獨自面對流放水燈的沱江,對景與讀秒,想抓住那一份稍縱即逝的神韻,東城的沿江步道熙來人往、沱江千百年來兀自穿城而逝,因著五四以來的國學大師沈從文筆下、「湘西」、「邊城」的薫染,古城吊腳樓的古樸,絡繹於途的是想親炙想像苗家女子點過沱江面踏石的輕盈,回憶就像土家山歌的對疊,起了漣漪………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