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八月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09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周坤賢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為防災及縮短樓層勘驗計畫書審查等

省公會拜會台中市政府都發處

﹝ 本報訊 ﹞ 97 79 日 上午9 時,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以下簡稱省公會)由理事長林永裕率領常務理事黃科銘、吳朝景與理事張錦、高原及福利主委洪建興等一行六人,前往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處拜訪處長黃崇典,主要為台中市政府建築物施工管制辦法的修正提出建議。

黃處長雖因臨時另有要公,但仍責成建照管理科陳永興科長會同相關科室長官一齊熱誠接待省公會出席人員,並開始進行各項議題討論,席間省公會黃科銘常務理事建議為確保及維護施工安全及品質,針對一定規模及特殊之建築(土木)工程,於申報開工前之「施工(防救災)計畫書」及「縮短樓層勘驗維護安全計畫書」建請比照台北縣、市及高雄市委託省公會審查,以減輕台中市政府建管審查人力,落實行政與技術分離,確保工程品質,減少災害發生。張錦理事則說明實施相關施工計畫書審查作業,由業者所投入之些微成本,即可獲得政府人力大幅節省及災害預防,達到減少工程巨額損失之高度經濟效益,實有必要在高度都市化的台中市都會區早日施行,以造福台中市民並期提昇生活品質。吳朝景常務理事則對往年因未實施營造單位施工審查,所發生於台中市內之工程施工意外,所造成之人命財產損失做案例說明,由此更顯施工計畫審查之必要性。

接下來高原理事對之前參與台中市政府施工勘驗作業相關討論會議,表達省公會係基於服務社會、回饋專業之精神,配合市府政策參與此項工作,並非以營利為目的,故希市府秉持尊重專業立場就各個施工勘驗專業單位採輪序辦理,以避免任由建商申請人自行選擇勘驗單位,爾後有產生利益輸送的弊端,也使各專業單位可純粹站在專業立場以公正客觀的態度來執行施工勘驗的工作以圓滿完成市府交辦的任務,進而對社會大眾做出貢獻。

洪建興主委亦就市府推動之「土石方遠端監控系統查核作業」政策,表達省公會完全認同,並願提供省公會專業技師人力配合市府來執行此一任務。針對上述議題陳科長一一回應,肯定省公會各人所提見解與建議,並與其所率各科室主管就各議題之執行細節展開熱烈討論;此時會議室外一陣騷動:黃處長回來啦!

應黃處長熱誠的問候與要求,林理事長就各項議題再次重點說明,並表示台中市即將進入國際型都會城市,為確保工程品質,施工中防救災計畫之擬定更顯重要性,本會前述之建議對市府長遠展望是值得推動落實的。處長相當認真傾聽,並指示所屬陳科長及其他長官針對本會提出之各項議題,建議應積極研議;本來僅半小時的拜會行程,在雙方互動融洽並因黃處長兼程趕回議場認真參與而進行了約3小時,最後在黃處長禮貌送行下,大伙兒即在都發處辦公大樓門口與黃處長、陳科長及其他長官話別。

在此我們非常感謝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處黃處長及各級長官對本會此次所提建議的重視,本會亦願配合市府長官共同努力,期待不久的未來,能有具體落實執行的作業辦法產生,而使台中市能繼續向上提昇,提供市民更理想的生活環境,最後發展為我國最優質的都市。

 

黃崇典處長(右五)與省公會代表合影                                                       會議場景                                               

 

 

會議場景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