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六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03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洪明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節能減碳的洪流中  何處是營建業的一片天

「節能減碳」已成為當今人類的顯學,亦是目前民生經濟與各項科技產業中最夯的一個代名詞;在這時代的洪流中,各行業莫不卯足全力提出因應對策,期盼為自己爭取一席之地。然而,號稱『火車頭工業』的營建產業,無論產、官、學、研各界,對「節能減碳」的反映十分冷漠。不禁令人疑慮,到底這「節能減碳」洪流中,營建產業為何『不動如山』?

more

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順利成立

﹝本報訊﹞為呼應台北縣升格為直轄市,97618日下午2時,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假台北市延平南路842號,舉行成立大會。蒞臨的貴賓包括立法院黃健庭立法委員、北縣新莊安樂園呂國文董事長、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卓瑞年總經理、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張荻薇副總經理、中華民國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曾慶正理事長、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蔡榮根理事長、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林永裕理事長及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等。成立大會由籌委會主席余烈理事長主持,余理事長除闡述公會籌備過程的艱辛並感謝過程中協助的各級長官,最後在與會的各位創始會員熱烈參與下,選出洪啟德理事長及余烈常務監事,帶領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成長與茁壯!

more


談契約的損害賠償與侵權行為的損害賠償

房樹貴 技師

趙一技師受委任辦理法院鑑定關於某工程終止承攬契約事件,待鑑定事項為該工程現有之材料、機具及已完工數量為何?若因契約解除而生之損害有若干?於會勘日時,原告工程即承攬負責人向趙一技師表示,其係定作人未提供施工土地,有違協力義務,致使其無法進場施工,工程進度才會遲延,始依據民法第507條規定,主張如訴之聲明。趙一技師心中不免疑惑的是「契約債務不履行之損害賠償」與「侵權行為之損害賠償」有何不同?

 more

用家書談人生:家庭與事業

何豐德 技師

用閱讀及歷練成就不一樣的人生

先賢至聖孔子曾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莎士比亞說:「結婚是青春的結束,人生的開始。」-是知所約制。蘇俄大文豪托爾斯泰說:「幸福的家庭同質性很高,大抵相似,但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自的故事」-造就不一樣的结果。證嚴法師說:「歡喜做、甘願受。」-踐行貫徹健康好人生。星雲法師說:「用雙肩承擔責任、用胸襟寛容世事、用品人廣結善緣、用微笑美化人生。」-教化貫徹健康好人生。聖嚴法師說:「凡事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更重要的是要能放下它。」國父 孫中山先生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偉哉斯言。

 more


杜拜塔持續向上攀高

           周吉爾技師

杜拜塔( Burj Dubai )施工已經達到一個新的里程碑─截至今年五月止,建築施工高度已達 629 公尺,超越美國KVLY-TV電視塔天線,成為全世界最高的建築結構物。杜拜塔完工高度將超過 800 公尺。

 more


中國工程師學會代表台灣經國際工程師流通論壇(Engineer Mobility Forum, EMF)審查通過成為該組織之準會員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為協助我國技師取得國際性專業工程師資格,以提升營建產業國際競爭力,近年來積極輔導國內工程師專業團體參與國際工程師組織,並拓展工程專業國際舞台,繼2005年6月輔導中國工程師學會成立亞太工程師監督委員會加入亞太工程師組織(APEC Engineer Framework),今(2008)年6月2日又順利加入象徵進軍東南亞國協市場之「亞洲及太平洋工程師組織(The Federation of Engineering Institutions of Asia and the Pacific , FEIAP)」, 6月24日於新加坡舉行之國際工程師會議(International Engineer Meeting, IEM)2008期中會議,也傳回好消息,代表我國之中國工程師學會經國際工程師流通論壇(Engineer Mobility Forum, EMF)專案審查通過,成為該組織之準會員(Provisional Member)。

 more


「機關已訂約施工中工程因應營建物價變動之物價調整補貼原則」,豈真一場騙局?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近來部分營建材料價格大幅上漲,新政府上任後,研擬「機關已訂約施工中工程因應營建物價變動之物價調整補貼原則」,(以下簡稱「補貼原則」),於65日頒行。據工程會主委范良銹指出,部分營建材料價格大幅上漲是不爭之事實,如果工程契約未訂物價調整規定,或雖已訂但依契約條件計算物價調整金額,未能給與廠商適度物價調整款,而造成廠商虧損、停工、倒閉,影響公共工程之進度及品質,有損公共利益,並非國家社會之福,故有需要給與廠商適度補貼。

 more


漫談清廉風氣

房性中 技師

 520甫過,新政府上任之際,全國瀰漫著一股欣喜的祈盼與清廉風氣的氛圍。筆者一則以喜,喜於前景可期;一則以憂,憂於清廉不是普世價值嗎?為何目前仍須再三強調?幾經思索,若有所得,原來我們已經失去正確認知的環境很久很久了【詳本報第535期「良心工程的驗證與教訓」拙作】,此時,再不警醒,更待何時。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