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五月二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98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讀者來函

 何豐德 技師

  技師報578期社論略以:高鐵通車之初,在部份履勘委員「天佑高鐵」之「祝福」下,各方對安全的質疑從未歇止,誰都難以相信經過一年營運,高鐵居然把航空業、鐵路、公路等大眾運輸工具一一打敗,國人對高鐵已具信心。高鐵已成國人商務、觀光之選定交通工具,選擇高鐵為交通工具,已不再是安全與否之選項,對高鐵之營運成功喝采之餘,並引述美國聯準會(即中央銀行)前主席葛林斯班,在其回憶錄中一再引用亞當史密斯之論理基礎:『市場有無窮的力量』來誇獎。這個引述只說對了一半,記得本人在民國95812日技師報505期發表過「正面思考與公民社會」文章,強調「公民、企業對社會要有導引健康正面的社會責任」,本社論報導似應有「工程安全老實報的社會責任」,本社論用心報導之內容值得肯定,但僅讚美「市場經濟的威力」對高鐵通車之初,在部份履勘委員「天佑高鐵」之「祝福」下,「各方對安全的質疑從未歇止,卻未交代清楚」實感遺憾!僅就高鐵土建工程及機電工程提出下列三點就教 貴報,期能得到肯定的答覆,謝謝。

一、高鐵沿線在員林、彰化、台中地區地層地質在強烈地震時,土壤液化單獨墩柱不均勻沉陷問題,是否保證安全、是否已妥善防範處理?

二、高鐵南科園區沿線減振問題,據說已有妥善解決,是否屬實?

三、高鐵行車時強烈地震發生前,通訊預警系統是否有效預知,並足以通報軌道上行進列車以為應變、防範意外?

 

針對何豐德技師對「高鐵土建工程與機電工程三點疑義」,本報陸續發函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及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請求釋疑,以嚮讀者。

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回應

質疑一說明:高鐵結構與基礎土壤抗液化設計係依交通部訂頒之鐵路橋樑耐震設計規範辦理,地震廻歸期為950年。

質疑二說明:南科園區振動監測與減振工程目前係由國科會台南科學園區管理局辦理,請逕洽國科會徴詢。

質疑三說明:高鐵計畫沿線設置有地震偵測器,一旦偵測到地表加速度大於40gal時,受影響區段內之所有列車立即緊急煞車,以避免列車營運之重大事故發生。依中央氣象局2007年之記錄,台灣地區共發198次四級以上地震,其中有10次在高鐵沿線地區超過40gal之情形,高鐵地震偵測系統也如預期啟動,但均為Level 1等級(即小於80gal),目前系統運作良好。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回應

依據國科會減振工法規劃案之規劃成果,於南科園區進行全面減振工程,在高鐵橋樑基礎間設置143座基礎加勁構造,及於高鐵沿線施作彈性減振牆3,898m,並於減振工程完工後委託之第三公正單位進行減振效能驗證量測,顯示減振工程已具有相當之減振成效,且未有園區廠商反應產品良率受到高鐵行車之影響。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