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三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89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張錦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創會20周年慶-高雄區研討會」紀實

林燦庫 技師

本公會於97年2月22日(五)下午1時30分,在美麗的澄清湖風景區旁,正修科技大學行政大樓12樓國際會議廳舉行20周年慶。本研討會由高雄縣政府、高雄市政府與本會主辦,另請正修科技大學土木與工程資訊系協辦。

研討會開始由南區籌備副主委鄭明昌理事引言,並請正修科技大學新任土木系主任周煌燦博士致詞,接著由籌備主委張長海理事向在場約120位學員簡介公會之概況及服務內容。

第一節課「工程倫理」邀請監察院調查官陳宗沛先生主講,主講人以其豐富的實務經驗深入淺出的闡述工程倫理的內容、衝突與抉擇、守則與解說、事例分析、最後並與學員互動,交換意見有很精彩的對話。

第二節課由本公會高雄辦事處林清南處長主持,由理事兼技師報社長陳錦芳技師暨律師主講,「談工程法律與履約爭議-工程爭議處理機制之探討」,就工程法律架構依據,工程合約文件範圍,工程爭議發生原因及工程爭議解決方法,引用講師在實務工作之案例,學員深受案例情節的吸引,課後與學員問答有前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郭耀章技師,提問內容與主講人回答均精彩萬分。

第三節課「技師權益相關規定」,首先由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芳技師講授「技師懲戒修法」,說明為維護技師的合理權益,在立法院發起對「技師法」修法的精彩過程,首要是本會理監事與主管單位工程會,經多次溝通匯集共識,積極配合立法院,由鄭運鵬委員、黃健庭委員聯名提案,說明合理懲處之相關條文,增列比例原則,情節輕微且對公益無重大影響,並依權力失衡原理,免受追溯期漫無限制之不安定性,對技師權益提供了具體的保障,本修法自96年5月18日連署,96年6月14日三讀通過修法,96年7月4日總統公布實施訂定合理追溯期,修法之效率值得給予高度肯定。第二階段由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余理事長報告,目前在立法院進行的重要法案,最重要的首推土木建設法,土木建設法係為提升土木工程品質,建立土木工程新建、增建、改建、修建之許可制度,以確保公共安全,加強消費者權益之保護。因立法院剛完成新任立委選舉,已在新會期內進行立法工作,另外建築法第十三條的修正案,均希望在新國會中有所突破進展,全聯會及各公會目前正積極進行產官學界之意見整合與說明,希望朝向開創土木人新紀元、新希望未來大步前進。

最後一節課「高雄2009世運主場館工程技術」是由蔡得時理事主持,由互助營造有限公司處長林立平主講,本案之統包團隊係由台灣互助營造代表,設計由日本伊東豐雄建築事務所,日本竹中工務店,台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設計,而由台灣互助營造負責施工。本案係配合高雄市主辦2009年世界運動會之需要,建構一座舉行開閉幕及26種正式比賽項目場地,計有「飛行運動、射箭、撞球、健美、滾球、保齡球、輕艇、攀岩、舞蹈運動、蹼泳、浮士德球、飛盤、體操運動、柔術、空手道、合球、水上運動、越野追蹤、健力、短柄牆球、滑輪溜冰、7人制橄欖球、壁球、相撲、拔河、滑水等。」;邀請賽為龍舟、室內曲棍球、棒球、壘球、武術等。

本工程之設計概念:1.將運動場規劃成為都市公園。2.使運動場成為開放式運動場。3.將運動場建造或螺旋連續體。本運動場可容納5萬5350名觀眾,主建築為地下二層地上二層,施工重要分段為:基礎結構、下看台、馬鞍結構、上看台、屋頂結構。目前已完成屋頂框架光電模組,並於2008年1月15日通過風雨試驗,工程進行順利。本項高雄近年來最大的體育建設,在全國人民的注目下,順利推行甚值得欣慰與肯定。

全部研討會在下午17點20分圓滿結束,與會學員深深感受到本會承辦單位,工作人員的費心,授課講師的用心講解,實在是受益良多,對公會在法案的推行瞭解更多,感受更深,相信更能在技師們團結努力下,共同建構一個更優質的執業環境,成為一個受到社會大眾肯定尊敬的技師團隊。

 

省公會鄭明昌理事                        省公會張長海理事

 

 正修科技大學土木系主任周煌燦                            陳宗沛調查官                

 

 省公會陳錦芳理事                                                  研討會場景          

 

 市公會施義芳理事長                                    全聯會余 烈理事長

 

                  省公會蔡得時理事                                   互助營造有限公司處長林立平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