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三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8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張長海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第二道門檻

姚關穆 技師

人自離開娘胎後,時時有父母呵護,處處用不著自己操心。但是到成年以後,必須自立門戶,成家立業,撫養子女,對內要維持一家溫飽,對外要揚名立萬,創造一番事業。因此成年正是人生要跨過的第一道門檻。

對成年人來說,即便家庭圓滿,事業順遂,遲早終要感受到心靈空虛的危機。因為子女長大,要走自己的路,留給父母的是寂寞晚年。至於名利,在開始往上爬時,充滿刺激、興奮和喜悅。但在「報酬遞減」的原則下,以後累積的名利,不一定會帶來更多快樂。更糟的是,往往還有更誘人的名利,猶待追逐,永無止境。因此要走出心靈的空虛,必須另覓他途,其中有一條捷徑是跨過第二道門檻。

第二道門檻境界,人生以達成最大公益為目標

儒家說,「人之初,性本善」,「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指出人性豪爽光明的一面,充滿對他人的同情心和慈悲心,具體表現在「助人為快樂之本」、「為善最樂」等行動上面。跨過第二道門檻境界,正是這種公益精神的昇華。人不再執著自我,徹底掃除心頭的自私,整個人生變成以達成最大公益為目標,然後在公益成果中獲取心靈的快樂。跨越第二道門檻前後最大的的不同,是在處理財務的原則上面。跨越前通常是「量入為出」,儘量增加收入,避免過度支出,以累積財富。跨越後變成「量出為入」,其中出是指公益支出,入則是心靈收入的快樂。因此公益支出愈多,心靈收到的快樂也愈多,真所謂「多多益善」。美國股神巴菲特在扣除家庭必需後,捐出全部財產的百分之八十五,約達美金二百一十億元,正是最好的例子。

促使人們跨過第二道門檻的因素很多,有時是受到親人死亡,或是個人重大變故等刺激,覺得人生無常,不如紮實做點善事。也有悟到人生真諦,認為回饋社會是人的天職。近年來,跨過第二道門檻的,已不限於功成名就的老年人,拾荒為生的老媽媽,年輕力壯的商店老闆,一樣可以盡力而為,為善最樂。更有還沒有跨過第一道門檻的小弟弟小妹妹們,也在打工節約省錢,為善不落人後。顯示出這個世界似乎正在走向公益社會。其實通過公益,像孔子那種純理想的「大同社會」,也似乎不是遙不可及,因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就是公益的重大目標?

土木工程師做的都是有利民生的事業,如果能夠注入公益精神,成果無疑將比別人做起來,更為燦爛輝煌。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