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三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8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張長海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我們的國家幸福工程

謝長廷先生於2005年,以行政院長身份參與高鐵時速300公里試車之情形

台灣西部鐵道貫通100年 土木工程的驕傲

1908年10月24日,日本政府在台中公園舉行台灣縱貫鐵路全線開通典禮,這個日治時期50年期間台灣最大盛會之一的活動,標示了台灣土木、機械工程以及交通運輸建設的里程碑。鐵道工程可以說是台灣現代之工程建設與技術的先河,清末台灣巡撫劉銘傳的改革建設,最重要也是影響最大的,就是鐵路建設,因為鐵道工程伴隨相關的測量、土木、橋梁、河川、機械、管理等技術,都是現代化的基礎知識。

高鐵:100年後的產業與工程維新

劉銘傳自1887年至1893年完成基隆至新竹的鐵道,日人繼而在1908年將鐵道貫通至高雄。台灣西部走廊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20年間,就進行了近代第一次空間產業與工程革命。但一直到21世紀,100多年後的今天,我們才擁有高速鐵路,並且是在強大的壓力與在野黨惡意抵制下,我擔任行政院長時堅決要搶救高鐵,不讓他變成廢鐵,才能使台灣人民能在今天享受它的便利,以及真正落實一日生活圈的理想。我相信,一百年後的台灣人民,在看到這頁歷史時,會肯定這種勇於承擔的價值。

工程美學

從台灣鐵道的歷史發展,可以看到在百年前的台灣,工程技術是站得上世界的,而當時的工程技術,更是連結著工藝的概念。我們不僅可以從百年前的鐵道、建築、橋梁、港埠等大型工程,看到工程即工藝的展現,即便在地面下看不見的基礎建設,百年前的工程專業更不曾馬虎。我在擔任高雄市長任內,指定了高雄水道淨水廠為古蹟,因為不僅這是高雄現代化重要的基礎建設,從這些平常不會有人看到的自來水工程設備的精緻設計,更可以體現百年前的工程與環境思維。也許很多人不知道,類似這樣美麗、精緻、古典的自來水工程設施,全台灣各地都有,也使得二次大戰結束前,台灣自來水普及率是亞洲僅次於日本最高的國家,奠定台灣往後都市發展、衛生環境、經濟起飛的基礎。

環境美學

台灣公共工程已從功能目的取向 轉為創新環境美學的典範 然而這種在工程建設展現工藝水平的觀念,國民黨統治台灣的50年間,因為要反攻大陸,台灣成為跳板而非家園,一切工程以使用為唯一目的觀念,從軍事到教育,從公共到民間的工程,工程只是土木結構,工程只需滿足當下的使用,我們快速喪失了曾累積的優越傳統,而且變成根深蒂固的價值觀。幾年前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決定要拆除跨越基隆河的明治橋,那時我常常想,一百年後的現在,我們仍然可以讚嘆百年前的建築、橋梁之美,但現在我們所營造的各種構造物,百年之後會有人欣賞讚美嗎?甚至,百年後還在嗎?

工程維新

2000年政黨輪替前後,台灣工程界也在反省、學界也在反省、文化界與民間團體更呼籲要有所改變,民進黨的執政將這樣的改革理念納入政策,情況很快有了改變。社區主義價值的社區總體營造,讓工程、建築專業必須與社區、環境、歷史脈絡對話;公共藝術獎助條例開創了公共工程的藝術氛圍,城市與社區出現越來越多的環境美學空間;921地震後災區校園及公共建物的重建與創意,掀起了校園美學的競賽;綠建築、省能建築及工法的獎勵和開創,我們完成了第二高速公路、各區域快速道路、北高捷運、雪山隧道、員山子分洪道、101全球第一高樓、高鐵.等建設,台灣的工程技術已重新站上世界,而台灣人已經不能滿足工程建設只是構造物及使用目的,台灣人民已經懂得追求生活的美學質感,並在意環境的永續性。

我在擔任高雄市長任內,也基於這樣的信念和遠見,不僅上任第38天就讓高雄捷運公告上網招標,更決定拉高標準,全線各站體都要向國際徵求設計,務求最好的規劃設計與工程品質。我不僅整治發臭數十年的愛河與前鎮河,更讓愛河重新成為市民生活休閒的內涵、驕傲與幸福感的來源,我讓跨越愛河的所有橋梁變身成為河港城市景觀的關鍵元素,我讓以前僅能載運貨物的貨櫃,成為能組合拼排的大型藝術原件,城市成為畫布,港灣成為夢工廠。工程即工藝的優良傳統,重新在高雄體現。

建設以土地與人為終極關懷的幸福環境

台灣快速地在20年間,從威權政體轉為民主國家,台灣社會基層的人民、組織共同推動了國家上層體制的寧靜巨變,但銜接國家與人民的法制層面卻沒有質量相等的同步改革,這不僅是未來國家總體工程的最重要目標,也與許多專業團體、第三部門長期以來關切的事務息息相關。

我認為政府採購、預算、營建工程等相關法令都有再檢討與改進的必要,公共工程相關審查程序,例如環境影響評估、交通影響評估、水土保持計畫、開發許可、都市更新、都市設計、都市計畫審議及建築許可等審查程序,內容及項目重複甚多應予整併;而長久以來專業技師之間對於技術服務酬金的爭論,應該思考的是如何把餅做大,導入價值工程理念,暨提升我國公共工程工程品質,也合理提高設計監造費用,並積極吸引優秀人才投入建築及土木工程設計;土木技師關切的土木建設法,現在已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及交通部研擬中,在我擔任總統後,將會敦促盡速完成實施。

當然,有好的經濟投資環境以及實踐的機會,工程營建專業人才始有發揮想像與創意的空間。台灣面對的不只是中國、亞洲的挑戰,更要與全世界競爭,我們要把眼光放遠、格局拉大,我在高雄市長任內全力爭取主辦世運,競選台北市長時更提出爭辦奧運的主張,就是要以凝聚人民共識與力量的大投資,做為前進世界的經濟策略,中國也正採取同樣的跳躍方式。我相信只要台灣內部對國家認同沒有歧異、都以台灣土地及人民為終極關懷,維護並強化台灣在全世界獨有的中小企業靈活經濟體系,台灣就毋需畏懼中國的經貿統戰與競爭,這也是我提出的幸福經濟的理念。

國家幸福工程的基樁

2008年對台灣是非常關鍵的一年,奧運之後的中國與世界必然都有巨大的轉變,我們必須選擇有遠見與魄力、勇於承擔責任、能從容面對高度壓力、更能貼近人民的國家領導人,才能在2008之後能與中國及世界平等對話,維護國家體制與正常發展,我們沒有機會重來。這是國家幸福工程建構最關鍵的基樁工程,我衷心期盼所有工程、土木、營建專業從業人士,協助我共同打造這個以土地、人民為終極關懷的國家幸福工程。

謝長廷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