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三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8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張長海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追求專業卓越 ‧ 實現願景成真

隨著時代在變、潮流在變、科技在變、工程也在變;工程已從以使用為唯一目的中,融入美學質感的考慮,並兼顧環境的永續性,最後轉為創新環境美學的典範工程;在這不斷改變的過程中,工程人要生存、要能受到重視、專業技術就不能落後,因此「追求專業的卓越是工程人生存的不二法門」。

在此次總統大選中,藍、綠陣營候選人,均提出有關工程建設的想法與願景,喜的是雙方都憂慮:台灣經濟的失序、工程建設的成果不彰、國家資源的運用不當;並了解國內工程產業經營困境,與現有法令制度不公平與不合時宜之處,細緻的思維,值得肯定。憂的是雙方仍把重點擺在指摘對方的無能,競逞口舌之利!其實,政黨雖有輪替,但大工程建設,自可行性評估、規劃、設計、施工,到完工使用,通常需要十數年之持續累積努力,才有成果,何須作無謂之爭!

談到工程建設的願景,馬英九先生所提出的『十二大建設』,希望以建設支出帶動經濟的成長,再創1973年能源危機時代之經濟奇蹟,只要國家財政無虞,固然不錯;但以台灣這些年來,這麼多的新工建設,是否已供過於求?而在使用階段的既有工程,或相關配套周邊工程,是否更值得花費心思去處理?為了避免再有所謂『蚊子館』現象發生,本報建議要具體深入的檢討!同時,我們從謝長廷先生『國家幸福工程』的觀點,雖同意其兼顧工程、生態與環保的前提,但也建議謝先生為創造經濟的活絡,具體告訴我們可行的工程建設願景為何?

技術本無國界,豈有藍綠之別!自十大建設起,到二高、高鐵等建設,工程人無案不與;今後,若有所謂『十二大建設』:區域鐵路運輸網、高(快)速公路網、六大產業創新走廊等建設,工程人絕對當仁不讓。只希望大家珍惜辛苦努力成果,不要動輒譏為『懶貓』、『廢鐵』,徒逞一時之快,卻耗蝕無數工程人的心血與尊嚴。

各位工程先進、技師朋友們,雖然兩陣營候選人,都誓言要創造工程人的舞台,協助專業人士開拓海外市場,但靠人先要靠自己」,只有當工程人擁有卓越專業技術能力,能為人所信賴、為人可託付責任時,才有存在的價值和執業的尊嚴,也才能配合國策,進軍國際。所謂「大學有限,學習無涯」,只有不斷的接受持續教育、終身學習,才不會與全球化、國際化脫鉤,被潮流淹沒;同時在追求專業卓越之餘,應恪遵工程倫理,學會與權力共處,拒絕誘惑、知所節制,才是真正的成功,也才能保有專業的尊嚴

多少年來,所有工程、土木及營建專業從業人士,一直無怨無悔、無我無私的,為打造這個以土地、人民為終極關懷的工程願景,默默地奉獻心力;本報深深的企盼:主管機關早日研修改訂,現行不公平、不合時宜的相關法令、制度、政策,以改善執業環境,讓這些「埋頭苦幹」的工程人,充分發揮所長,貢獻家國。總之,只要「專業追求卓越」,從台灣出發,不論中國、亞洲、中東、非洲、歐美,何處不是工程人、專業技師展業拓荒,發揮長才的地方。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