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二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82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李順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暨

土木工程與防災科技研究所歷史巡禮

沈茂松 系主任兼所長

首先,個人感到欣慰,在國內眾多的大學理工科系中,技師報選擇高應大土木工程系,作為瞭解大學土木科系入門科系之導覽,並有可能成為年薪至少300萬以上的土木、結構及大地技師。

本系校友在產、官、學、研 均任要職

本系校友考上土木技師的人數為全國之冠,目前的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芳、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林永裕即為本系校友,本系當上政府高官的校友亦相當多,如現任的營建署李武雄署長、嘉義市政府建設局陳岸局長,台東縣政府工務局周達成局長、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葉純松局長、張義興副局長、澎湖風景區管理處陳阿賓處長、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方和金副局長、高雄縣政府主任秘書陳存永主祕、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水工處彭振聲處長、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陳正楷副局長、第十九屆(96年)全國十大傑出女青年柯佩鳳同學(碩專在校生),皆是本系校友。

本系校友高達8,000多人,當建設公司老闆的、當營造廠老闆的、開工程顧問公司的不勝枚舉。

除教學研究外 對於工程實務積極參與

本系除了傳統土木外,已跨足各行各業的防災領域,如耐震、減震、隔震技術、擋土開挖防災救災技術,高壓力大流量水刀技術(可拆房子、拆廢輪胎、拆廢五金、挖隧道),超高強度自充填優質混凝土技術,3D、4D電腦動畫技術等。您知道嗎?全台每次地震勘災皆有本系老師參與:高雄捷運從泰勞暴動的調查到災變的搶救、捷運的監督推動,皆有本系老師當召集人參與處理,高雄市85東帝士大樓的超高強度混凝土亦為本系老師研發成果。全國工程查核、法院工程糾紛鑑定案、危險評估、工程金質獎、公路金路獎的評選皆有本系老師參與。高雄縣市的重大工程建設皆有本系老師幫忙審查、督導與救災。本系老師與工程界息息相關,例如協助將高雄市原來在民國80年到82年每年損鄰約100個大樓深開挖工地,降到每年不到一個損鄰工地,造福許多百姓生命財產。

本系畢業生 出路廣闊 國際接軌

本系畢業生每年約有40-50位考上國立研究所,如台大、成大、交大、中興、中央、台科大及北科大等著名研究所。本系已有大學碩士五年畢業的制度、碩士專班、產業研發碩士專班,目前正與澳洲南昆士蘭大學、英國Bristol大學研商雙碩士學位(本校與本系已立法通過國內外雙碩士學位,國內目前有中山大學、元智科大設有此制度),本系從96年開始招收四位博士班學生(附掛在電機博士班機電組)。以上種種制度與配套措施顯示出本系為94年科技大學評鑑一等的水準,全國科大唯一工學院九系所評鑑全部一等的學校只有高應大。本系今年最大計劃為通過中華工程教育(IEET)認證,目前正積極準備,全系20位老師全部備戰,若通過IEET認證,則本系與國際接軌,本系校友有技師資格的,全部可轉成國際性的亞太技師。

本系每學期在碩士班有3~4門全英語上課的科目,本系也開放招收外國學生,本系設有大型視訊設備,隨時與世界各地接軌。

您知道嗎?澎湖島由日據時代的64個島嶼,經由本系空間資訊老師以法國及美國衛星量測後變成90個島,震驚全世界,您知道本系正從事「偷挖國土、偷倒廢棄土」衛星監測之「全民公敵」計劃嗎?

您知道本系的網站,要求本系畢業生就業的徵才訊息從不間斷,每年畢業生尚未畢業即被業界「訂」走了10~20人。以上的本系簡介若無法讓您瞭解本系,那您即無法賺到高雄鐵路地下化600億工程、自由港約1,000億工程、高捷環線3,000億工程、污水接管每年20~30億工程、2009世運約100億工程,另有10年後至少上千億的七所大學聯合開發之「高雄學園」工程。

您知道政府的農委會、勞委會即將南遷嗎?各種政府改造工程,科技尖端工程,從以前到現在,從現在到未來,高雄工專土木科演變的高應大土木系皆扮演著舉足輕重的社會地位。

君不聞國立暨南大學李家同前校長說過,台灣近30年來的產業是由高雄工專與台北工專撐出來的(引用聯合報)。

您知道嗎?瞭解「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是您瞭解10年、20年後誰會引領社會風騷的開始!歡迎您由本系網站多了解本系!也能投入本系的懷抱!祝您萬事如意,平安喜樂!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