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76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培養土木技師的專業常識

長久以來,「土木技師」這一法定名詞,受限於外在名稱問題,予人的直覺觀感,似乎專業性存有疑義;概因「土木」二字相關之行業,似乎人人可參與,跨入門檻不高;「技師」這個名稱又十分通俗化,只要略具技術性的各類人員,譬如修理汽車、機車的技術員,民間一般也泛稱為技師,令我們啼笑皆非。是故,吾等土木技師如何提昇自己,如何在芸芸眾生中塑造特殊形象以為區隔,便成為重要課題。

當然,身為土木技師,其內在必須具備「科學」與「技術」之專業能力,以經世致用外,為了溶入社會其外在更應培養專業常識,以茲區別。常識,是哲學術語,英語稱為「COMMON SENSE」,意涵甚多,對一個理性的人來說是合理的知識;對一個專業的人來說,「COMMON SENSE」可以指受過專業教育、有實務經驗的人,對問題的常識性瞭解和本能的判斷。這需要應用很多觀念、技巧來培養,就像自己身體上的肌肉,必須靠充足的營養(專業教育)和適當的運動(實務經驗),相輔相成才能鍛鍊出強壯的肌肉。換句話說,土木技師的「COMMON SENSE」便是專業常識。

我們相信具備高深的COMMON SENSE,可在第一時間內對問題提出見解,及做出初步的判斷。例如看到設計圖說或建築、橋梁等結構實體,即可依外部尺寸、間距及比例,判定其設計是否合宜,結構系統或橋型規劃是否得當;看到鋼筋的配筋及分配情形,便可判斷其設計是否合乎規範,是否合於施工習慣等;又如依數量計算之相關數據,可看出依結構體各不同部位,其鋼筋重量與混凝土體積之比值適當與否;又如耳聽混凝土壓送時的聲音;眼看混凝土洩料的情形;及手揉新鮮混凝土的觸感…,均可約略判斷混凝土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另如地震、沉陷或其他原因產生之結構體受損,藉由外觀的目視檢查,即可初步判斷破壞原因,並擬定下一步應進行之觀測或檢測等。當然COMMON SENSE的培養,功力高下自然有所不同,若能於第一時間引經據典的提出強力論點,如同律師提出法律條文般的說明引用出處及重要數據,其專業能力及素養絕對能夠讓人折服。

至於如何培養COMMON SENSE?當然非一蹴可及。如何培養直覺性的判斷?除了土木學門裡專攻的專業學問、及必須終身學習所獲得的智識之外;毫無疑問的,依自身工作接觸、工作體會與心得等,所歸納整理的經驗法則相當重要。例如設計基本面與施工實務面的結合,施工面的難點回饋到設計面的細節等;熟悉各類工程的相關設計規範與施工規範,各年版次的規範修訂內容及修訂原因等;研讀採購法、相關子法及相關法令,熟悉契約相關文件等;另如廣泛的參加研討會,擷取他人分享出來的心得,多看、多聽、多問問題,絕對是有益於工程應用及與非工程人員的接軌。至於土木學門裡非自己的其他專業亦須加以涉獵,才能觸類旁通。

現今的時代,是百業競合的時代,勇於表現才能讓社會大眾了解你的存在;土木技師素來常是誠懇踏實又謙虛的一群,希望大家不能過於沉默,遇問題時要善用自己的COMMON SENSE,說出自己的看法,終有一天,會讓外界對土木技師有不一樣的清新感及信賴感。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