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八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5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別讓選舉利益綁架民眾權益

  國內選舉凌駕一切症候群,一直瀰漫著島國,讓島國子民迷失了方向,尤其悠關政黨輪替與存續的2008年總統大選與立法委員改選,朝野政黨已卯足全力、用盡心思提早開打,更讓這陰魂不散的症候群嫣然成為民主化進程中永遠的痛;其影響島國永續發展最深遠者,莫過於以選舉利益綁架民眾權益。

  例如耗資新台幣13億元,甫於今年7月4日正式通車的貓空纜車,先前轉角站位於坡度55度以上順向坡之安全疑慮及運轉噪音困擾等,仍未提出高明讓工程界釋懷即倉促通車,實乃政黨或政治人物將選舉利益擺中間,人民權益置兩旁而草率作出錯誤決策的明顯事例。更讓人扼腕的是通車後即狀況連連,先有通車典禮時,系統即停擺九分鐘,凸顯系統安定與穩定問題;纜車有如烤箱,顯然誤將溫帶高山地區使用的纜車使用至低海拔地區的不當決策問題,通車以來仍斷續停機誤點而不知所措,顯示主營運管理問題等。前揭後果卻要民眾埋單,也直叫搭乘民眾不得不嚴守「四不一沒有」-不能亂動、不能心急、不能怕熱、不能埋怨及沒有安全保障的窘境。另外如行政院近期連串釋出的「一週一利多」、「一週一主軸」的策略,如協助中小企業發展案、四大都市更新發展案、漁業署南遷案、調整基本工資案、農村改建方案、吸引外國專業人士措施等,每一政策似有為某些特定對象量身製作之嫌,也讓人嗅出選舉利益考量居多,真正顧及全民權益者很少,寧非又是島國人民的另一宿命?
然而,就國家永續發展而言,朝野政黨或政治人物如能基於選舉考量,競相提出標本兼具之成熟公共建設政策,做為當選後施政之參考依據,當有其正面意義。只是公共建設決策,為典型之公共政策,其決策之形成,自有其正當程序,惟若能廣邀工程專家或專業技師共同參與研議,並廣納其專業觀點,再融入民眾權益,則其決策必屬成熟且可行,執行必順利且缺失少。

  台灣歷經數十年之民主化進程中,雖然跌跌撞撞,也付出不少不對等之代價,但可貴的是已孕育眾多深具理性與自主性的選民,如果政黨或政治人物仍一味地以選舉利益為思維而做出決策之短打作為,則必遭選民唾棄而出局,呼籲所有政黨及政治人物慎思,以國家永續發展為重,別讓選舉利益綁架民眾權益!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