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二年四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74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鄭峯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論 房貸補貼政策

去年以來央行利率接連5升,房貸利率的地板價也站上2%,創下14年以來新高高房價、高物價、低薪資等,素來都是都是年輕世代最關注的生活議題,利率的攀升,無異雪上加霜。內政部林右昌部長上任後,即提出所謂『新住宅三箭』1、擴大租金補貼,照顧「租屋族」;2、提供房貸補助,減輕中低薪「房貸族」壓力;3、持續興建「社會住宅」,提升供給量。企圖幫助弱勢家庭住房壓力,同時解決居住不正義的現象。

more

61線快速公路

施工重大事故及預防改善策略

公路總局  副總工程司   劉世桐

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  處長  謝俊雄

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  幫工程司  賴威良

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  科長  呂正安

土木技師  林進基 

摘要

61線快速公路北起新北市八里、南至臺南市七股,南延至高雄可行性研究尚在執行中。因便利且無收費,成為國道疏運之重要替代道路;中部路段(苗栗至彰化)鄰接臺中港區、彰濱工業區等,故大型貨運使用頻繁,因有超速、超載情形,再加上公路清掃維護及施工維修工任進行,進而導致重大交通事故;自107年至111年間計發生5件,共造成施工人員84傷,肇因多為駕駛員疏忽所致。

more


專任工程人員兼營造業負責人,可以辦理營造業法第66條第4項逐案簽證嗎?

-我看內政部營建署營署中建字第0990047344號之適法性

 陳錦芳技師暨律師

營造業法於9227日訂定時,規定營造業需設置專任工程人員(係指受聘於營造業之技師或建築師,擔任其所承攬工程之施工技術指導及施工安全之人員。其為技師者,應稱主任技師;其為建築師者,應稱主任建築師)。但是對於營造業法施行前,已依營造業管理規則規定,聘工地主任擔任專任工程人員之丙等營造業(俗稱「老丙」),因為此類丙等營造業,原先是以工地主任擔任專任工程人員,營造業法第66條第4項特別規定:「本法施行前原依營造業管理規則規定聘工地主任擔任專任工程人員之丙等營造業,於換領為丙等綜合營造業五年後,得採置專任工程人員或委託建築師或技師,逐案按各類科技師之執業範圍,核實執行綜理施工管理,並簽章負責專任工程人員應辦理之工作。該建築師或技師不得設立事務所、或受聘於技術顧問機構,且技師應加入公會後,始得為之。」

more


從監造單位面向探討-工程談判邏輯與思維

孫忠邦  技師

如果你是一個剛畢業就進入監造單位的「工程小白」,或者你剛由設計單位轉換跑道至監造單位,相信你會很困惑:『為什麼我沒辦法像資深前輩一樣引導施工廠商往目標前進』?或者『為什麼我無法讓老闆聽懂我在說什麼』?或許因為你缺少了一個重要的核心能力「談判技巧」所致。所謂的「談判」,其實每天都在發生,如果你去找相關書籍,會發現一般的書籍大多應用在商業貿易方面,但如果理解談判的基本邏輯,其實套用到工程領域,也並不違和。筆者推薦研讀東吳大學劉必榮教授所著「劉必榮談判精華課」,可以詳細的了解談判的基本概念。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