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二年三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72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海榮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平論 主任技師短期請假辦法

營造業法第35條規定主任技師應辦理事項,其中事項之第一、二、三、四及六項,可以依照主任技師本身的時間調配處理;然,第五項及第七項業務,主任技師就必須配合機關及監造時程辦理,否則依照營造業法第41條規定:工程主管或主辦機關對該工程應不予勘驗、查驗或驗收。

more

催化土木工程法草案 讓實質審查逢春萌芽()

梁詩桐 、梁禮麟技師

『實質審查』,在國內真如鳳毛麟角嗎?其實不然。金門縣政府早在10612月,就甄選土木、結構技師公會,委託辦理審查設計及施工計畫等,成效卓著,每二年辦理甄選,迄今不輟。雖然離島地區專業技術人才不易網羅,但設計與施工階段,實施的第三方『實質審查』,已為金門地區營建工程豎立典範。

more


營造業未來發展之想像

黃海榮  技師

工地缺工進度落後、工班老化嚴重、找不到現場工程師、年輕人不願意從事土木慘業、現場品質及工安問題?這些問題已經是全國土木人的夢靨了,身為公司企劃處及主任技師,要如何處理這些問題,土木業未來又是如何?聽說有個ChatGPT程式可以幫忙寫文章,來試試看好了,想來想去就昏沈沈的睡著了。

more


如何落實現場量測樓板隔音性能-經驗談

莊英吉 技師

前言

「集合式住宅」,目前無論是在都會區或鄉下,均廣為民眾所接受,但因每戶居民之生活習慣不同,遂衍生出許多紛爭。其中讓人最頭痛的是「噪音干擾」。「噪音干擾」,包括空氣音傳音及樓板振動傳音,其中以樓板振動傳音為最難忍受之樣態,上層住戶所造成之樓板噪音,對於下層住戶而言,都是一種身心上的折磨。為有效解決此噪音議題,內政部修正建築技術規則防音條文,要求連棟住宅、集合住宅新建或增建的建物,分隔上下樓層的『分戶樓板』,都必須達到法定之隔音性能。鋼筋混凝土造樓板厚度在十五公分以上、或鋼承板式鋼筋混凝土造樓板最大厚度在十九公分以上而言,其上鋪設之表面材(含緩衝材),應使用符合經中央主管建築機關認可之表面材(含緩衝材),其樓板表面材衝擊音降低量指標△Lw,須在十七分貝以上,並從202111日開始實施。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