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九月二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46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避免工地火害落實火災防範

近日屢有施工中建築工地發生火災事件,就在昨天(20日)晚上6點多,台中市七期重劃區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729巷的一處興建中的大樓工地,突然起火燃燒,火勢從地下室迅速蔓延,消防隊獲報後,立刻出動多輛消防車,前往灌救所幸並無造成人員傷害。據建商資料,現場基地面積2452坪、樓層規畫為3棟地上36層,地下7建築,採SC鋼骨建造消防局指出,現場是工地地下室起火燃燒,所幸搶救得宜。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值得關注之處,在於火災的起因的防範與後續的預防與矯正,如何避免施工中的工地誘發火害才是重要的議題。

more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

臨時後站與跨站天橋 - 特色及施工風險

   台灣世曦嘉南工程處  陳志鴻      協理

廖敏松  計畫經理

謝慶和 計畫副理/土木技師

沈仕傑  主任

一、前言

台南新站為台南鐵路地下化之重點工程,工區介於鐵路東側,小東路、民族路及前鋒路所圍成街廓空間,如1-1。未來站區周邊將建構為台南市交通轉運中心,帶動周邊商業發展。現今台南車站,係於19363月採鋼筋混凝土重建啟用至今,設計採折衷主義、實用性為主,融合古典與現代,已列為古蹟車站原址保留,如圖1-2。將來與台南新站之下層廣場連通,形成「雙心、雙環、雙門戶」之新台南站意象,如1-31-4

more


論 品管檢驗標準之妥適性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任何工程為順利推動工進,在施工作業中,均會建立項目工程之材料或施工之品質檢驗標準,做為管控施工品質之準據。同時該類表單,無論是施工單位之一級品管自主檢查表,或監造單位之二級品保查驗表,兩者應具備相同工項或材料,且應有一致的檢驗標準值。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