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年九月二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46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論 品管檢驗標準之妥適性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任何工程為順利推動工進,在施工作業中,均會建立項目工程之材料或施工之品質檢驗標準,做為管控施工品質之準據。同時該類表單,無論是施工單位之一級品管自主檢查表,或監造單位之二級品保查驗表,兩者應具備相同工項或材料,且應有一致的檢驗標準值。

惟筆者在工程查核或督導時,上述錯誤仍屢見不鮮。這些錯誤,輕則損及施工品質,重則衍生工程災變或致履約爭議。

職是之故,本文擬扼要陳述部分錯誤樣態,並說明潛藏危機暨建議作為,敬供參考,尚祈不吝指教。

二、問題一:瀝青混凝土刨除與回鋪厚度。

()錯誤樣態:

1.某案設計圖說標示:「瀝青混凝土以刨除5cm厚度及回鋪5cm厚度之方式施工。」

2.施工單位訂定品管自主檢查表之樣態如下:

(1)瀝青混凝土刨除厚度≧5cm

(2)瀝青混凝土回鋪厚度=5cm

()潛藏危機:

1.設計圖說標示瀝青混凝土刨除5cm厚度及回鋪5cm厚度,係乃表示為維持原有鋪面高程之旨意,若施工單位採行刨除厚度≧5cm且回鋪厚度=5cm之方式施工,則部分路段,可能肇致完工後之鋪面高程不符之情事。亦即竣工圖無法與設計圖一致。

2.過度刨除之瀝青混凝土刨除料,將增加運棄或刨除料減價收受之數量,徒增估驗作業的困擾。

3.若該案採行「總包價法」發包者,則增加數量之施工項目,施工單位並無另行請求業主追加支付工程款之權。此時,則施工單位除須自行吸收本工項之經費外,甚至可能影響盈虧。

()建議作為:

1.施工單位應確實依照設計圖說之標示情形施工。

2.除非有特殊之需求,一般而言,瀝青混凝土鋪面之刨鋪,皆以維持原有鋪面高程為主。

3.若施工單位對設計圖說有疑義,應於施工前提出釋疑之請求,必要時進行變更設計(通常會先請設計單位解釋)。

三、問題二:瀝青混凝土黏層噴灑量。

()錯誤樣態:

1.某案之施工規範標示:「瀝青混凝土黏層噴灑量為0.15~0.45L/m2。」

2.施工單位訂定品管自主檢查標準如下:

(1)黏層噴灑量訂定標準值為0.3L/m2

(2)品管檢驗紀錄值為280g

()潛藏危機:

1.以黏層噴灑量而言,0.3L/m2280g,係為兩個不同的量化單位(Unit),其間的轉換須經比重的轉換,徒增麻煩,且易衍生錯誤。

()建議作為:

施工單位品管自主檢查標準值與實際紀錄值,應使用一致單位。

四、問題三:模板螺栓間距。

()錯誤樣態:

1.某案施工規範標示:「模板螺栓間距為70cm。」

2.施工單位訂定品管自主檢查標準如下:

模板螺栓間距,為50~70cm為≦70cm

()潛藏危機:

1.施工規範標示模板螺栓間距為70cm,係為單一值,無調整值,易造成施工單位在執行作業上之困難。

2.而,施工單位訂定模板螺栓間距為50~70cm,則允許之調整值過大,不盡妥當。

3.又,施工單位訂定模板螺栓間距為≦70cm,則等同於兩個螺栓之間的間距可為0~70cm,其調整值更加不洽當。

()建議作為:

應訂定模板螺栓間距為70cm±1cm70cm±2cm,較符合實際需求。

五、結語

由上述三個案例看來,可知設計單位在厘定設定值時,未能周延考量現場施工須有容許的誤差值,而只准使用單一固定值時,勢必造成施工上的困擾。

若施工單位不能確實理解設計圖說或施工規範規定之精義,訂定品管檢驗的標準值及調整值,勢必不符實務需求,自找困擾。綜上所述,可見施工團隊的各方單位,應充分溝通及密切配合,以提升施工品質。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