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年五月二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28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宗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時間不存在的墨西哥

陳政昇  技師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環球旅行180天。現在來分享我旅行經驗,希望在疫情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次很高興為大家介紹中美洲的重要城市:墨西哥城

墨西哥是個很神奇的國家,如果喜歡活在當下,墨西哥是個不錯的選擇,在墨西哥城旅行時有一次沒有戴手錶、沒有帶手機出門,但我剛好需要看時間,我就抓個年輕人問:”Excuse me,hat time is it?”(請問現在幾點?)

這位仁兄也很幽默,他說:“Time dont exist in México.”(時間在墨西哥是不存在的)

而我們今天講的是墨西哥城(Ciudad de México,簡稱為CDMX),它是墨西哥的首都,約900萬人口的超大城市,以人口數來算,是美洲大陸三大城之一,位置是墨西哥的正中心,是個千年古城。基本上可以簡單地分三個時期,分別是阿茲特克文明、西班牙殖民時期和近代的聯邦共和時期。

阿茲特克文明

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前,美洲大陸上就有很多原住民,阿茲特克文明是指所有後古典時代晚期的墨西哥中部文明。墨西哥南部也有另外一個文明叫馬雅文明,下次有機會再聊。

傳說中,阿茲特克的祖先在一個湖區發現一隻老鷹咬著一隻蛇,站在一株仙人掌上,最下面有個大石頭,老祖先有交代,看到這畫面表示這塊地是福地,所以他們祖先就在這邊定居了,而老鷹咬蛇踏著仙人掌這個傳說一直傳下來,現在已經是墨西哥的國徽,印在他們的國旗、硬幣、塗鴉和各種國家周邊上。

阿茲特克在滅亡前,整個墨西哥中部地區保守估計約1,000萬人口,他們建造城市,包括市集、金字塔、神殿等,最核心地區就是原本是湖區,早期叫Tenochtitlan,也就是現在的墨西哥城,阿茲特克人利用填湖的方法Tenochtitlan漸漸擴大,水道和橋把小島和湖岸連接起來。隨著阿茲特克的壯大,Tenochtitlan也變得愈來愈繁榮,城內的建築物和神廟也愈來愈高大宏偉。1519Tenochtitlan已是一座20萬人口的大城市,問題是他們選址時沒有做工址調查,選在一片曾經是湖的爛泥上,加上地震多,因此建築物沉陷、傾斜和裂縫問題很多。

墨西哥城中雖然仍有部分金字塔遺跡,但如果想看更完整的阿茲特克文明的遺址,可以到非常有名的太陽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區看看,離墨西哥城不算遠,坐車大概1.2小時,太陽金字塔上面有黃色的道館,還可以抓稀有的神奇寶貝。

西班牙殖民時期

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西班牙人來到墨西哥這片土地,帶去槍砲與鋼鐵,幾千人的船隊根本不可能打敗整個阿茲特克文明的千萬人口。但他們身上有美洲人沒有碰過的病菌,沙門氏菌、天花、麻疹、腮腺炎病毒、流感病毒等,短短幾年間殺死了阿茲特克的9成人口。西班牙人也因為這邊的礦物和各種天然資源決定殖民這裡,他們改造原本的阿茲特克文明,中間建造主廣場、教堂、行政大廳等,可以解成台灣的博愛特區。主廣場每天都有不同的人們在做有趣的事情,巫術治療、歌舞、表演都可以看到,更是亡靈節活動的主要集會場所。

墨西哥城被後來的西班牙人殖民後,建許多巴洛哥式的建築,最重要的是天主教和政治管理制度。大量移民人口來到墨西哥,讓墨西哥人變成大航海家、海盜、商人、黑奴的後代。

墨西哥城居民8成是信奉羅馬天主教,對這個城市影響很深,同性戀和墮胎還是很爭議的話題。他們也有很多大教堂,最大的主教堂因為傾倒問題已經難以使用,但沒有拆掉。

聯邦共和時期

西班牙帝國被拿破崙和大英帝國打趴之後,墨西哥以民族自決的理由趁亂獨立。各種軍閥混戰正常發揮,獨立後的墨西哥經歷了一段動盪期。美國甚至和墨西哥打過美墨戰爭,把現在的德克薩斯洲畫給美國。1910年,墨西哥革命推翻了獨裁統治,墨西哥效仿美國變成現在的聯邦共和政體,墨西哥城裡面也可以欣賞不少當初獨立戰爭期間留下的塗鴉、畫作。最有名的應該是迪亞哥·利弗拉和芙烈達·卡蘿,有很多作品和故事可以

我覺得墨西哥城有個很厲害的建設是他們的地鐵系統,超過100年的歷史,他們指標設計是我目前看過最棒的。

指標設計一般是指在公共場所指引人們該走去哪裡的標示設計。在醫院,會有路標貼在天花板或牆上指引各科室的位置在地鐵,會標示這些列車是往哪個站走等等,範圍包拓顏色、字體、內容、顯注等等。

墨西哥城的指標設計是讓每個站都是一個圖案(icon),我要去植物不用懂植物園的西班牙文怎麼寫,就是看到植物園的圖示就可以知道怎麼走了。非常直觀,有機會的話,可以去見識看看。

希望大家喜歡這次的分享,歡迎收音我的Podcast節目:故事青旅,來聽聽更多旅行者的故事。祝福大家在人生的路上更有勇氣,找回自信。

貳、事件概述

因冷氣團氣溫驟降且多日雨勢,111221日早上,中橫便道17k+200路段,上邊坡岩盤風化裂解之巨石,於道路上方約300公尺高處崩落,重擊鋼橋及其上方之防落石棚,幸無人員受傷。工務段人員立即通報封閉中橫便道,並於第一時間冒雨挺進災點勘查。經丈量兩塊主要落石尺寸,其中A落石尺寸為3.0*2.0*1.8mB落石為3.0*2.8*1.7m,估算重量分別約為28噸及37噸。落石從300公尺高度彈跳而下,造成之衝擊動能十分驚人,破壞道路上方防落石鋼棚後,擊破混凝土橋面板,並造成鋼橋大梁嚴重挫屈變形。經啟動橋梁特別檢測,發現部分鋼梁嚴重下陷變形約30公分,主梁之翼板、腹板及加勁板等,皆嚴重挫屈,主梁間之橫構架則斷裂或嚴重變形,初步評估橋梁受損嚴重,對外發佈新聞稿需封閉7日(至228日)。

 

亡靈節周邊

  老鷹咬蛇踏著仙人掌
     
 
芙烈達·卡蘿與墨西哥500披索   指標設計
     
 
新教堂內部   墨西哥太陽金字塔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