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四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2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林祐全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建案公設比」面面觀

現今的建案中,公設比可說是約越來越高,且一般會拿來與房價一同討論。我們常聽到的「公設」、「公共設施」、「公設比」,是一般慣用之名稱,對應相關法令中則稱為「共用部分」或「共同使用部分」。「公設比」,一般是指:在房屋所有權狀中,持有非房屋實際使用坪數占總坪數的百分比。公設比又可分為「大公設」及「小公設」兩大類,「大公設」是指由社區、大樓內的所有住戶共同使用、共同持有及坪數共同分攤;「小公設」則是由某些特定住戶使用、持有及坪數分攤,如各樓層的通道、樓梯間。前述的公設中,其中部分公設,則屬於「必要」公設,意即建築配置上或法規上必要性的公共設施,如配電室、消防設施、法定防空避難室等;另一部分為「非必要」的公設,如室內游泳池、健身房、KTV、閱覽室等休閒娛樂設施

more

台北市體育局行政大樓傾斜扶正及抬升

案例介紹

宋永鑾  技師

一、前言

台北市體育局行政大樓,為地上七層地下一層,樓高32m,面積470m2之鋼筋混凝土造建築物(以下簡稱標的物)。因松山捷運線及松山分局施工,造成標的物有傾斜加劇及下陷情形產生,造成行政人員往來標的物與體育大樓間及體育館使用者非常不便,因此由施工單位委託,進行扶正、抬升規劃及相關施工事宜,茲將本案之施工方式、過程及成果,提供工程界先進參考。

more


突破疫情肆虐中的野營記趣(

林正浚 技師

110221-22日我們辦了『登新北第一高峰塔曼山、順遊拉拉山神木、恩愛農場賞櫻花二日遊』活動。本次旅遊,係由登山野營守護神梁詩桐常務精心擘劃,參加團員爆滿,共有98位技師及寶眷參加,出了三輛遊覽車。本次活動最主要的行程,為登上海拔2,130公尺的新北第一高峰塔曼山,山徑因闊葉林相的落葉及台灣杜鵑盤結的樹根而柔軟如毯,沿途有蓊鬱的原始林相及穿插的巨大神木,猶如置身電影『阿凡達魔幻森林密境』的場景中。下山後,我們造訪恩愛農場-拉拉山最美的景觀農場,視野極佳,二月櫻花盛開,可媲美武陵農場,而農場裡的富士櫻、千島櫻,將農場染成一片粉紅,來此賞花的夫妻或情侶,感受美景的薰陶,感情必定更濃烈升溫,果然是恩愛農場。

more


省土木13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

順利完成

﹝本報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第13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已於111410日,假外貿協會國際會議中心,辦理完成,會員出席相當踴躍。當天到場貴賓,有桃園市政府鄭文燦市長,以及各相關公會理事長等,冠蓋雲集,熱鬧非凡。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