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年三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1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思宜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現況鑑定2.0

綜談 鑑定數位化與實際程式開發成果

洪啓德、胡宏章  技師

現況鑑定,是國內建築工程施工前的重要先行程序之一。現況鑑定是指在施工前進入基地周邊影響範圍內的鄰房,以拍照或文字記錄等方式,將鄰房在施工前的現況記錄下來。通常包含了室內的屋況調查,及室外的水準、傾斜測量。倘日後有發生損鄰糾紛時,現況鑑定報告便可作為一項公正的證據。以台北市為例,依據「臺北市建築施工損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下稱本規則)第四條之規定,現況鑑定施作的時點,在領有建造、雜項執照之工程,應於申報放樣勘驗前完成;領有拆除執照之工程,應於申報開工前完成。依據本規則第八條之規定,有辦理現況鑑定之鄰房,若日後有受損疑義時,都發局將列管,並居中協調。而在有損鄰事件疑義時,除非建方自認有損鄰事件發生,否則依據本規則之規定,應委由鑑定機構辦理責任歸屬鑑定、或損害鑑定,以查明責任歸屬。然而,欲釐清究竟是否係因為施工才造成鄰房之損害,除了依據鑑定人的專業經驗判斷外,多半需仰賴施工前的現況鑑定報告,進行前後比對後,損害發生的真正原因與責任歸屬,方能至臻明確。因此,為避免日後發生不必要的爭議,辦理現況鑑定,顯然具有其意義與重要性。

現況鑑定現場會勘之工作項目與作業流程

依據《臺北市建築物工程施工損害鄰房鑑定手冊(下稱鑑定手冊)之說明,現況鑑定之會勘作業項目,需包含標的物構造、用途及現況調查標的物測量及現況記錄及拍照。一般實際上的鑑定會勘作業與工作流程,如圖1所示:

鑑定流程圖

執行現況鑑定經驗的技師先進們一定知道,在整個現況鑑定的流程中,進入室內拍攝照片與記錄,無疑是最耗時且易出錯的地方。由於現況鑑定,通常有數十戶甚至百戶,需要進行會勘與拍照記錄,加上拍攝的照片,往往都是牆面等不具顯著特徵的畫面,若當下未妥適地記錄照片編號與狀況描述,待回去進行內業的照片整理與文書作業時,常常會發生照片編號錯亂、照片遺失,或照片與錄表無法吻合之情形。由於現況鑑定在實務上至關重要,因此這些問題,勢必須正確地解決與排除。若鑑定戶數較少或由同一人作業,也許在耗費一番時間與精力比對與確認後,問題便可迎刃而解。然而,一旦鑑定戶數多,或鑑定作業由多人分工完成,則以上問題或許就非常難以解決了,最壞的情況,便要重回鑑定標的物再次拍照記錄,如此將增加鑑定人與住戶之困擾,實不樂見。

精進內外業流程的可能性

由圖1可發現,上底色的流程,如拍照、填寫調查記錄表及內業文書處理這幾個項目,其實是極為制式化、且具高度重複性的過程,若以經濟學的角度觀之,這兩個特性正好使得數位化,能獲得最高的邊際效益,這也是筆者之所以優先選擇此部分導入數位化的原因。以下筆者將針對幾個現況鑑定處理的重點與常面臨的問題,進行近一步的討論:

一、    確保照片與記錄的編號一致性

現況鑑定需要面臨的第一個難題,便是如何確保照片的編號與調查記錄表及照片位置平面圖。因為實務上,無論是使用手機或數位相機進行拍照,當事後欲將照片傳輸至電腦時,其檔名一般都是與時間關聯的流水號,並無法與每一戶調查記錄表上的編號對應,因此往往需要於內業處理時,進行人工判斷,如此不僅增加時間成本,且在有重拍照或戶數多時,容易產生錯誤。

針對前揭問題,許多技師會選擇在拍攝照片時,手持號碼牌或白板,並將其一同入鏡,以確保照片與編號一致,此作法在工程上如監造記錄,確實亦屬常見,但不僅增加拍攝時的麻煩,也會因為要拍攝白板,使得照片出現失焦的情況,甚至會遮擋到部分畫面。

二、    調查記錄表需鍵入電腦

另外一項值得簡化的流程,是調查記錄表的填寫。由於在製作正式鑑定報告時,調查記錄表需要採用電腦編輯列印,然而現場會勘時,礙於時間與便利性的因素,幾乎無法也不可能使用電腦,即時編輯調查記錄表。因此傳統與現行的做法,多半是列印空白的調查記錄表,並於現場會勘時以紙筆勾選及記錄,然而待現場會勘結束後,勢必還要花費人力與時間,將手寫的調查記錄表鍵入電腦檔案。這部分的內業處理工作量與照片數量成正比關係,一旦戶數多,工作量將變得極為龐大。

三、    報告書附件照片記錄表的製作

在完成了調查記錄表的輸入以後,緊接著需要進行鑑定報告書附件照片記錄表的編輯作業。依據鑑定手冊之說明,照片記錄表除了要依據編號逐一貼附相片於表格內,亦須撰寫狀況描述之說明。光是將照片逐一貼附至表格內,就會花費相當多之時間,有些技師會採用自動化照片編號與插入照片的腳本程式,但使用此類程式,仍需進行一些前置作業,如將每戶的照片,獨立放置在一個資料夾等等,一旦戶數多,雖然能減少一定的時間與勞力,但仍然無法全自動化作業,並不能完全解決現有的問題,畢竟該種程式,並非專為現況鑑定所量身打造的。

另外一個更為棘手的問題,是填寫每張照片的狀況描述說明欄位。由於每張照片之狀況皆不盡相同,為更真實地呈現現況,吾人需在每張照片寫上狀況描述說明,如此方能完整地記錄現況,若之後有糾紛、或需要了解施工前鄰房的現況時,才能讓鑑定報告的讀者,即使不在當下,也能明瞭房屋當時的狀態。但對每張照片逐一地撰寫說明,不僅將大幅增加工作量,且由於撰寫時往往已不在現場,說明有時會不盡然符合真實情況,也是可預期的缺點。

專為現況鑑定開發之手機App

筆者與開發團隊,從初步規劃至開發完畢,約歷經兩年的時間,針對現況鑑定的所有流程,進行解構與最佳化,並開發出一套完整且專為現況鑑定設計的解決方案及程式,本套解決方案,不僅大幅增加現場會勘作業的便利性,並將內業處理的程序與時間,減少至接近零的境界。以下將簡介本解決方案手機端的操作流程與介面:

一、    嶄新的現況鑑定工作流程

手機端操作流程示意圖,如圖2所示,由該圖可知,相較於現行的鑑定流程,採用數位化方式記錄,不僅可以大幅增加現場會勘的便利性,更可簡化流程,使整個勘查過程成為一連貫性的工作流程。

鑑定App流程

 

    詳細且方便的地址新增介面

以新增地址為例,本程式已預設標準地址格式的欄位,讓使用者能在現場快速填寫地址。另外為了增進輸入效率,針對只需輸入數字的門牌號碼與樓層等,系統便會跳出較大的數字鍵盤,方便輸入。

3 新增地址

 

三、    直覺與快速的現況記錄介面

快速且便利的現況記錄,是本程式開發的初衷,也是本程式最主打的功能。在會勘時,使用者可以快速點選預設的選項,便可完成記錄。若預設選項有不敷使用的情形,使用者也可以選擇手動輸入描述或、自行新增預設選項,以滿足現場記錄所需。

另外,針對裂縫、或其他需要記錄額外資訊的場景時,本程式已內建填寫尺寸資訊的欄位,如長度、寬度及長寬尺寸。一旦須要填寫這些欄位時,系統會跳出數字鍵盤,方便輸入。

新增記錄

四、    智慧型語句生成演算法

本程式採用標籤進行語句排序,將各種選項,依據中文詞性,進行分類與標籤,並按照中文的語法,自動生成照片說明,及加入正確的標點符號。一旦使用者完成照片及記錄後,系統便會自動生成相對應的說明語句,使用者無再自行輸入,便可輸出報告。

照片拍到哪 報告生到哪

 

五、    一鍵全自動產出報告

在完成會勘作業後,使用者僅需按下匯出按鈕,便可將手機上的所有鑑定照片與記錄匯出。只要再透過電腦端的程式,便可一鍵自動生成照片記錄表及調查記錄表,無再進行任何編輯,可以直接作為正式鑑定報告使用。

鑑定報告 一鍵產出

結語

本程式已記錄超過1,000戶之實績與減省70%作業成本,目前已進入開發尾聲的RCRelease Candidate)版本,所有功能皆已能正常、且正確地運作,目前正在進行最後內部測試與BUG修復。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多位技師採用本程式,執行現況鑑定、損害鑑定、未報勘驗先行施工鑑定、政府機關委外協助驗收等業務,所有記錄過之鑑定標的物,均獲得公會與主辦機關的認可,而參與測試的技師,亦深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性與人性化。在採用本程式後,光是完全無需再進行任何內業作業,就已省下大批人力與時間,而外業部分,也因為無再使用紙筆、白板等進行記錄與拍照,也使得進入每戶勘查的時間能再縮短,且照片更清晰,記錄也更加詳細。

近年來,現況鑑定不僅已成為公會的重要業務,也逐漸受到業主與受鑑定戶的重視,因此以永續經營與成長進步的角度而言,建立一套更為便利、系統性與高品質的現況鑑定流程,有其必要性。有幸的是,近年來智慧型手機的成熟與普及下,讓傳統的現況鑑定,有機會助科技的力量,帶給技師更高效率與便捷的鑑定體驗,開啟全新的局面。在電腦輔助工程領域,逐漸盛行的時代下,筆者誠摯地盼望,本程式能有拋磚引玉的作用,使更多人願意投入開發各種不同應用於工程上的軟體,讓工程界能跟著時代,一同向前進步。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