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年三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1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思宜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全民一條心 共度「人資缺乏與通膨危機」

2019年底引爆的新冠肺炎病毒,延燒2年有餘,為控制疫情之擴散,許多國家紛紛採取「限制人流、物流」之管制措施,造成各國運輸型通貨膨脹;2022224日俄羅斯正式武力入侵烏克蘭,因烏、俄兩國小麥出口量占比,超過全球四分之一,且俄羅斯更是全球重要的油氣生產國和輸出國,兩國交戰,立刻衝擊全球糧食及能源供應鏈。

又,根據臺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下,臺灣全年總降雨量並無顯著變化,但降雨天數卻大幅減少,降雨型態變成更加劇烈且集中,讓臺灣面臨澇旱交替的困境,農產品生產更加不穩定,種種因素累加結果,造成物料通貨膨脹日漸加劇。

通貨膨脹是一場心理戰爭。商品的短缺,會使得人們有囤貨的心態,而越來越短缺的商品,勢必抬升該商品的價格;擔心物價上漲,又推升民眾囤貨的心理,大家都囤貨的結果,又將一波波推升物價,如此交相反覆循環,將造成惡性通貨膨脹(惡性通膨,Hyperinflation,指的是通貨膨脹發生失控的狀況,在這樣的情況下,物價飛漲,貨幣失去它原有的價值。),影響民生安定,政府相關部門不得不防範於未然。

在當前國際情勢緊張與不穩定的狀態下,政府應傾全力穩定民生物資,例如,農曆年前引爆之缺蛋危機,至今未歇。政府必須介入,訂定一個最高價格並限制購買數量,只要政府宣導得宜,民眾確信有限資源能平均分配,商品價格就無法哄抬。

雞蛋,由於有新鮮期的囿限,囤積不易,因此尚能採取「限價限購」方式平抑物價;但延伸來看:看護工、卡車司機及鋼筋模板等技術工人缺工的問題,就難以透過「限價限購」方式,平均分配給各產業界來解決。

行政院主計處「事業人力雇用狀況調查報告」指出,2021灣總缺工人數,已高達24.8萬人,行業別以製造業11.9萬人最多。職類別區分則是「中階技術人力」的13萬職缺數最高,主要來自資、通訊及機械產業;工程的部分,由營建署發布2020年營造業經濟概況調查報告,推估全國營造業勞工空缺總人數,高達118,102人,基層勞工空缺數約88,897人(包括勞力工2471人,以及技術工68,426人)。再來,則是技術士缺工22,692人,其餘營建土木群缺工數約2,319人、工地主任約缺2,964人、專任工程人員約缺1,769人、公司內部管理人員約缺1,781人。總之,人力資源嚴重不足。

由於受少子化影響,灣人力資源缺乏就日益加劇;至於本地技術工人短缺日益嚴重的主因,在於職教育弱化後,製造業基層技術工、特別是風吹日曬雨淋的營建業技術工不受到青睞,人人都想進入一般大學體系,頂著大學光環的年輕族群,根本不重視也不了解基本技術的重要性。現今,受到台積電擴廠搶工、移工因疫情斷鏈未解、建照開工量創新高,都使營建業的供需失衡狀況,日趨嚴重。短期救急,僅能仰賴政府加速開放移工、並輔助媒合勞動力;長期而言,仍需改變傳統視基層技術工人的偏差觀念。

本報曾有多篇論述,提出建言:譬如,對於技術純熟的技術工應給予工匠之尊稱、強化技職教育及五專教育、並由政府主導媒合工作,使得習得一技之長的青年,可提早投入社會;另外透過工業化技術,例如可重複使用的組裝式扣件系統模板將模板組立工作系統化,其組立方式簡單、可重複使用又能提升工程品質,更重要的是能快速學習上手,補足模板工不足問題供政府主管單位卓參在案,亟盼政府重視。

總之,人口結構日趨老年化,勞動力不足,本就難以改善,全球少子化影響,問題加劇,灣自不例外;而今又加上通膨危機襲擊,兩者交相催逼之下,問題更加複雜棘手,政府與民間力量應善加統合,一起努力共度難關。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