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一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0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該是整體檢討國土計畫的時候了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是近來各界關注的焦點,也引起許多的討論如未檢討國土計畫,即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作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法源依據,無法有效提升其處理的格局。實際上,政府應積極檢討國土計畫現階段的執行成效,再研議各地區是否合併升格問題,始能避免引人疵議。

more

高山公路邊坡-深層集水井施工之安全管理

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谷關工務段呂正安    段長

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     劉世桐   處長

黎明工程顧問公司        李坤哲   協理

總福營造工程公司 簡逢佑  總經

摘要

台灣山區地質構造複雜且破碎,加上興闢道路、高山農業開發之影響,在氣候變遷急降雨情況下,山區道路邊坡崩塌事件頻傳。本文以台8線109k大禹嶺邊坡為例,詳圖1,該邊坡由於地質破碎、遇雨易入滲、剪裂泥阻水、地下水位高、坡趾遭蝕溝侵蝕、淘刷,坡體易失去支撐。在長期治理對策完成前,先以深層集水井降低坡體含水量,提升邊坡安全性,維持道路基本通行功能。面臨高海拔地區之局限空間作業,在主辦機關、監造、設計及施工等團隊重視及合作下,目前已完成深層集水井之施工,特將相關職安作為,提供技師先進參採,共同推廣施工安全文化。

more


解決氣溶膠傳播新冠病毒的簡易方法

張渝江  技師

台灣在20215月進入三級警戒,封鎖不少場所與嚴加邊界管制,成效良好,七月底解封降為二級,後Delta變異株入侵台灣成功管制;後Omicron入侵,截至目前台灣防疫成效仍屬良好。但,12月下旬防疫旅館的群聚傳染,證明了筆者在721日「室內空間處理氣溶膠之『防疫思維』」一文,未被重視,所出現的破口。我們要怎麼處理這個破口?這之間最大的傳播鏈,還是在我們的專業「建築」空間內。

more


110年度產業人才投資計畫

「由法院判決看透工程採購契約」訓練班

心得分享 

賴東洲 技師

近年政府採購案之工程規模、及採購金額逐漸擴大,除一般常見的施工標案之外,統包工程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其承攬金額也越趨擴大。例如,今年11月剛動土的桃園航空城計畫,統包工程之總發包工程費達581億元,十個分標的規劃面積及採購金額,均相當龐大,其牽涉的工程風險相對增加,衍生之工程履約糾紛或爭議,勢必越來越多;其關鍵在於標案初期工程採購契約的簽訂,以及履約期間時效的掌握、契約中採購機關與承攬廠商之間權利義務關係等,此乃我技師及工程人員,需要深入瞭解的。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