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九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9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談因應極端降雨應有之決策思維

極端氣候,在過去或許對某些人而言,只是學術名詞,但其實極端氣候的影響,已出現在您我的眼前,從今年發生幾起的「極端降雨」,即為實證! 何謂「極端降雨」?臺灣主要災害來自於降雨,由近年降雨致災的歷史事件分析,可發現短時間暴雨,常造成都會區下水道排水不及,導致積水;另外,長延時的劇烈降雨,主要在山區造成土石流。故進一步分析,往年影響臺灣地區的極端降雨個案,已是防災工作刻不容緩的任務。

more

談 橋梁耐震補強之鋼管樁施工

交通部高公局/第二新工處/第三工務所 趙汝凱 正工程司

台灣世曦顧問公司高辦處 張發魁 計畫經理

台灣世曦顧問公司高辦處 林建志 技師

一、說明

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橋梁結構的耐震安全,屬國內防災計畫重要課題,為確保橋梁使用安全,需對既有橋梁耐震能力予以評估,率定耐震能力不足者,施以補強措施,抵禦突然外力破壞,俾提昇橋梁耐久性,延長橋梁壽命;本文旨在探討鋼管樁基礎補強工法,就鋼管樁施工方式、抽查驗流程、施工注意事項等,做一簡介,分享諸先進。

more


漫談銲接變形的問題

劉澤山  技師

銲接時,高溫的鐵水在凝固時收縮,導致構件變形,一直是所有鋼構從業人員頭痛的問題。所以一般構件生產完成,都要量測其變形量,若超過允許的公差範圍,就要做矯正的工作[1](照片1),嚴重時,甚至構件只能作廢。因此控制變形量,在工廠的製造品管上,佔有很重要的分量。

more


土耳其-伊斯坦堡

陳政昇  技師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元環球旅行180天,今年來分享我在環球旅行經驗,希望在疫情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今次很高興為大家介紹一個重要城市: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它被稱為世界的十字路口,拿破崙說過世界如果要選一個首都,一定會是伊斯坦堡。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