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九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9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談因應極端降雨應有之決策思維

極端氣候,在過去或許對某些人而言,只是學術名詞,但其實極端氣候的影響,已出現在您我的眼前,從今年發生幾起的「極端降雨」,即為實證! 何謂「極端降雨」?臺灣主要災害來自於降雨,由近年降雨致災的歷史事件分析,可發現短時間暴雨,常造成都會區下水道排水不及,導致積水;另外,長延時的劇烈降雨,主要在山區造成土石流。故進一步分析,往年影響臺灣地區的極端降雨個案,已是防災工作刻不容緩的任務。

根據過去60年期間我國的天然災害統計資料,「颱風災害」為最常見的災害類型,極端強降雨颱風更是造成臺灣社會與經濟鉅大災害損失的重要推手。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為排名第一的極端強降雨颱風,此長延時強降雨事件,造成我國南部重大傷亡及損失,其傷亡總數達2,258人、搶救災民達63,625人、農損逾195億元、總經濟損失達2,000億元,為我國歷史上影響範圍最大、損失最鉅大的極端強降雨颱風。

中國河南省鄭州市,無獨有偶在今年七月,出現極端時雨量的暴雨,根據中國氣象局表示,暴雨的主要原因為烟花颱風及副熱帶高氣壓,導引大量水氣到陸地,並受到太行山及伏牛山等地形抬升影響,而在河南省集結成雨,造成此次河南大量降雨形成洪災。根據中國的統計此次洪災,造成鄭州地鐵五號線及京廣北路隧道,發生民眾淹水遇難事故;由中國國務院統計:共有三百餘位民眾遇難、並造成河南省一千多萬人受災,從鄭州的洪災事件中,也讓各界關注地鐵、隧道,防災決策與管理的議題。

另外,日前因四級颶風艾達於登陸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登陸,帶來劇烈暴雨和驚人降雨量,造成當地嚴重災情,甚至連位處美國東北方的國際金融重鎮,紐約市,亦深受其害,全市多處傳出淹水災情,甚至地鐵也被洪水灌滿。紐約市長白思豪,也因而宣布全市進入緊急狀態,根據報導此次的降雨時雨量,也達八十公厘至一百公厘,都是過去從未遇過的氣候降雨,著實令人震驚與關注。

台灣,今年除先歷經半世紀以來的大旱後,終於迎來幾波明顯降雨,而讓水庫蓄水量滋增,但在彩雲颱風外圍環流、及梅雨鋒面影響下,出現的明顯雨勢,讓台北市大安區有時雨量兩百公厘的驚人數字統計,此降雨量創下20年以來的時積雨量紀錄;另外,位處高雄市桃源區的台二十線明霸克露橋,也於日前因高雄地區連續的豪雨,而造成新建完成約僅4年的橋梁沖毀!由官方資料:明霸克露橋的設計評估,為具有總累積八百公厘降雨量保護標準,因此次高雄的連續降雨,累積超過一千公厘,連續性短延時極強降雨,超過「中期」橋梁設計標準,引發橋梁沖毀。

綜上所述,無論是過去的莫拉克颱風,今年中國鄭州、美國紐約或明霸克露橋災害事件,顯示氣候變遷的降雨型態,將會更趨於極端。根據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模擬台灣未來降雨研究顯示,全球升溫釋放出更多熱能,區域的強降雨就會越強。因此杜絕強降雨,落實淨零碳排放是終極目標,但中長期而言,應更加重視現有排水系統的保護標準、易淹水區域的治理。

換言之,面對氣候變遷的威脅,未來天然災害特性可能改變,災害風險也可能隨之增加,尤其是較少發生卻強度較大的「極端天氣與氣候事件」造成的集中型災害風險。雖然極端天氣與氣候事件發生機率小,但其強度往往超過原有工程防護的安全標準門檻值,故一旦發生,便常常釀成災害。因此,當未來極端天氣與氣候事件的發生頻率及強度可能增加的時候,首當其衝的即為我國的災害防救領域。

查在地下隧道防災政策上,台灣已訂有捷運隧道防洪的因應策略,包含設置可抵抗水壓的全斷面水密門設施、監測雨量超過警戒值即啟動預警系統、發布重要防災訊息等機制;至於在新建工程的設計決策上,本報呼籲,應跳脫過往經驗法則,納入極端情境的防災角度而決策。如此的臺灣,始能具備先進的硬體、與前瞻的管理決策,亦即能體現蔡總統所謂『我們的韌性可以更強的境界』。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