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七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8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阿里山之旅和感觸(下)

張湧元  技師

一會兒,太陽慢慢出來了。林語堂先生在其「京華烟雲」著作中,有段描述日出的綺麗壯觀,和在這裡看到的情況一樣,寫得真棒、很真切、很美。茲特將其擷取,並將其文中的日出描述,劃分為四個過程,同時為契合阿里山的地貌,也將其文字稍微修改整理如次,供大家欣賞(照片5:「(1)日出前,天邊遠山的山頭只有一片白光,然後有一片淡紅,漸漸爬進那一片白光裡,附近一小塊天空越來越紅,並開始露出頭來,但雲海中的雲,卻靜悄悄地無動靜;(2)在那片白光變成桃紅深、而成金色時,雲彩好像聽了甚麼命令,開始自夜中的睡眠醒來,在伸懶腰,在打呵欠。雲彩開始移動,上下堆積,成為天上一片金碧輝煌的宮闕。下面的山頂,越發清楚,纖細可見,也勾出了遠方山嶺的輪廓。被雲層遮蓋的大地,似還在黑暗中靜止不動;(3)不一時,兩道霞光射入天空,預報太陽行將出現,使雲彩金光耀目,也照亮大地。忽然間,一片赤紅由山頭上升起,太陽出來了。太陽巨大無比的圓盤,好像一跳而起,進入空中;(4)因為黎明的手指,已經由日出點觸到依戀著群峰的雲,那雲彷彿遵奉太陽的指揮,又悄然接受了山間微風的感應,堆堆片片,開始起動,霧去雲來。剛一移動,就沿著山谷飄去,猶如龐大的玉甲銀龍,舞蹈前進,山谷間的風光,也就越來越廣闊,讓我們清楚看到這裡的青山和深谷,哪炫目和迷離的美麗樣貌。」

我們清晨辛苦守候看日出的壯觀終於展現眼前,大家不禁歡騰雀躍,興奮至極,異口同聲大喊「太陽出來了」!一時盈空現出萬道霞光,讓筆者深深感觸到:阿里山公園充滿朝氣和希望的一天,又開始了!

三、里佳鄒族部落

第三天觀日出後的清晨,我們乘遊覽車,回頭走阿里山公路到石棹,然後改乘小車子走小路。穿梭在山區,山路彎曲又長,如同從遠處山谷彈射來的一條飄帶,引導車輛往里佳鄒族部落行駛,車程約一小時。路上兩側是竹林,竹徑清幽,據說靉靆雲霧、氤氳襲來時,如入仙境。部落位在中央山脈南端,很遙遠的阿里山的山區裡,天藍水碧,有藍色部落之稱,是一新開發的觀光之地。比較相近鄒族部落原汁原味的地方,如少女般青春美麗可愛。到達時,早有一位鄒族部落長老等候我們,他身著鄒族服飾,頭戴似一毘盧帽,年約六十,面孔深紅古銅色,除肚子外,皮骨分明,精神奕奕。為歡迎我們,他在一巨石設壇,擺上三只酒杯,然後從一竹筒中倒出酒,斟滿酒杯,手中舞著蘸了酒的樹枝(照片6,似法師手搖法器,口中唸誦咒語作法,像道教法師在行「步罡踏斗」,驅神役鬼來保護我們;或如嘛教徒,念誦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祈福我們旅遊平安快樂,並告天許願:風調雨順,普降甘霖,脫離數月乾旱,並祈新冠肺炎病毒消滅,臺灣消災,國泰民安。

我們跟隨長老,沿楓香步道階梯下坡到底下的部落,享用風味午餐。由於本日早起去看日出,又在山中已走了兩天,天氣,人也累了,而且吃的也和達娜伊谷大致一樣,因此大家味口都不怎麼好,菜又大盤,大家吃一看十、只嚐了一點,真是浪費!午餐後,餐店老板教我們DIY做愛玉子飲料,待遊玩後再回來解喝舒涼。回來飲用之後,確實清涼爽口好吃。隨後,長老帶領我們沿著鄉間小路溜躂,山路高低起伏,有時我們小心摟膝緩步,有時寛心拗步急行,有看不盡的山中野景,但見路邊:山花含情默默綻放,芳草綠意盎盎搖姿,咖啡結豆千點紅綠;桃李果壓枝,顆顆光燦燦,串串綠油油,渾似垂錦彈;有幾竿翠竹,新筍如鳳尾,出土不一日,玉筍半成竹。筆者口中時也哼起「鄉間小路」這首歌中的:「任思緒在晚風中飛揚,多少落莫惆悵,都隨著晚風飄散,遺忘在鄉間的小路上」,眼下雖非晚風,心中卻深深陶醉。路上有少年開著工作車、有美女開著轎車、或路上有騎摩托車和走路的俊男美女,長老便得意地說:他和她是我的兒子和女兒,不知他家中到底有幾個老婆?是否和鄒族一樣可容一夫多妻?除愛玉子外,這裡尚有茶葉和咖啡二寶,大家也都選取所好嚐了一點。筆者喜歡茶道,因心清可品茶,茶品可清心,因此選了品茶,果是茶香味甘。

四、鄒族山裡人和我們城裡人的不同         

「高山青」這首歌,大家都會哼會唱,其歌詞中的「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呀!」這景致和多情阿哥、阿妹的溫馨招呼,我們在各部落都看到和感受到了,使人留連忘返,真不虛此行也!目前到訪這些部落之遊客不少,原住民也就賣些風味食品和土產,供遊客購買回家作為伴手禮,以便送親人好友。鄒族人生活簡樸,平時養花修樹鋤圍,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生活方式,如行雲流水,似幽谷流澗,生活節奏慢慢,悠閑自在;在山青水秀中,心無罣礙,饑來喫飯,睏來眠,不強求富與貴。

而我們住在城市裡的,卻有很多人:他們日夜鑽營為錢而拚命工作,為世俗而成天算帳今天到底賺進或虧了多少錢?似只在乎擁有,貪心不足蛇吞象,或有人更在求名,日夜不得安眠,而且繼子蔭孫亦要跟進圖富貴;他們到了年老血衰,想要出去走走時,卻是身體病痛,行動不方便;歸終人人都要面對,遲去是人人的希望,但是他們卻有很多沒有享受到清福,就因人生無常而早早伸腿去;最後,他們慚愧以前想不通、和窮來窮去一生錯用功,覺得從前不知道應該怎麼活而終身役役,未能把握時機、活在當下及時行樂,後悔枉生世界之中,而感到失落!城裡人比不得山裡人那樣閒,誠所謂「一方水土一方人」也!

 
照片 阿里山公園日出

 

照片 里佳部落長老作法歡迎我們

(旅遊領隊在手機群族上提供)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