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六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7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加強基礎建設 促進經濟復甦

近期的台灣充斥著各種挑戰2021年還沒過完一半,許多天災人禍接踵而至。首先,從2019年底開始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在五月間噴發,造成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短短十天,死亡人數已超過二十年前的SARS;而長時間未降雨所引致的嚴重缺水、以及一週內連續二次全台大區域停電,所引出的缺水、缺電問題,多重災情複加下,讓台灣人民這陣子過得異常艱辛。

more

土建構造物混凝土加爐灰好?或純水泥配方好?

湛淵源 技師/華夏科大建築系

在筆者手機Line專業領域的群組裡,曾有這樣一段對話:各位學長前輩,大家好!有一個疑問請教,近年工程的查核委員,要求混凝土要提高水泥用量,最好100%純水泥,請問先進前輩們,到底這是什麼原因嗎?」。土建構造物混凝土,加入爐灰(爐石粉與飛灰)好?抑或採用純水泥的配方好?這個問題,一直困擾業主、監造和現場工程師。現在探討這個問題,或許有些專家與筆者也都認為是多餘的!但是從材料領域來看,很多積非成是的觀念必須要被釐清。

more


-性補強年限之折減

鍾立來1,2,3簡文郁1邱聰智1,4王佳憲1賴昱志1

涂耀賢5楊元森6

1心、2臺大土系、3成大土系、4臺科大營建系、

5宏國德霖科大土系、6科大土

 

2009年起部全高中職以下『校能力之提升』,與工合,經多年的努力大致解此一問題,並通2016年美濃地2018年花的考[1]公有建築物,單一補強工之安易,已成熟,只要方定,必能全數解能力不足的問題;是,私有建築物,補強之挑有三費、及共識,推動困難,完整補強退而求其次先作階性補強不良的破(弱層崩)能力降低地震時崩塌之風險。

more


從建照核准量大增,後疫情時代的營造榮景

張渝江  技師

2020年初以來,在全球肆瘧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隨2021年變種病毒突破國門傳入台灣,台灣也從防疫模範生變成疫情相當嚴峻,到20215月底,台灣進入三級警戒防疫,與四級只差臨門一步;但,2021年第一季,台灣建照核准面積比去年同期增加14%,這之間有諸多經濟學的議題值得討論,同時我等營造業先鋒的技師同儕,怎麼準備在疫後大展鴻圖、貢獻經濟社會,也是相當重要的議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