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四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6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傾聽土地的聲音 擘劃永續綠能建設

近年來綠能政策的大力推動,綠電建設如火如荼的發展著,風力發電一座座延著西岸海濱豎立,太陽能光電板一片片取代綠油油的丘陵山頭。農田,不再只是種蔬果糧食也種電,利用部分比例農地建設太陽能光電板;養殖魚塭,也能發現太陽能光電板的蹤跡,由光電產生的利益改善養殖環境,期望達到養殖業者漁業單位收穫不受影響。凸顯出台灣土地有限,一分一畝地,都格外珍貴。

more

省土木第12屆第23次會員大會 圓滿成功

﹝本報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第12屆第23次會員大會,於110320日下午1時,假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舉行,會員參與踴躍,貴賓冠蓋雲集。

more


極美.抹茶山溫泉之旅(

林正浚 技師

一位熱愛台灣的日本名攝影師小林賢伍,在宜蘭礁溪聖母登山步道攻頂後,拍下一張山林美照,並在FB上分享照片,並寫下臺灣の抹茶冰淇淋山」,讓此山峰在一夕之間爆紅,成了網紅打卡的宜蘭新地標,「抹茶山」名稱,不脛而走。筆者二十多年前也曾上去幾次,風景固然秀麗,可惜沒有小林賢伍的觀察力及想像力,懊惱著年紀老了才想再度去朝聖,不知是否還有體能來見證此山名氣。

more


淺談瀝青混凝土(AC)計價方式

沈得縣 教授、劉炳界 技師

隨著科技進步及環境變遷,各種瀝青混凝土及鋪築工法,日新月異,過去採用瀝青材料、加上不同比例的粗粒料、及細粒料後,常被稱為瀝青混凝土(AC),而計價方式,則以重量(公噸)為計價單位。舉凡填充孔隙、鋪築路面、廣場表層等等,均可見到瀝青混凝土(AC),因材料工法單純,雖然應用功能及鋪設位置不同,計價以重量(公噸)為單位,少有爭議,常用之單價分析格式,如表1所示,若以立方公尺為計價單位時,因為瀝青混凝土(AC)單位重通常是2.3 t/m³ ,所以立方公尺大約是公噸的2.3倍。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