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十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9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免除斷橋恐懼  催生土木工程法 勢在必行

  今年101日上午9:30分,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因吊索斷裂,不幸發生坍塌事件,導致1輛油罐車落海、3艘漁船壓沒海中、有6名移工死亡。事發後,輿論一片究責之聲,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因而辭職下台,以負起政治責任。但真正責任之所在,本報認為是制度殺人,南方澳大橋如果依據「公路鋼結構橋梁之檢測及補強規範」,鋼結構橋梁檢測頻率2年一次,可能至少有一次會發現吊索鏽蝕問題,也許就不會發生斷橋憾事。因此如何建立一個能夠預防災難再次發生的機制,變成是一個刻不容緩的措施。

more

地下結構體滲漏水解析(上)

林建志  技師

高雄地區多屬沖積地層,地下水位高,雖然澆置良好的混凝土結構,本身就具有良好阻絕地下水進入的功能,惟地下結構混凝土相較於地上結構,有更高的施工難度,如何抑制與導水,避免水滲入地下隧道,影響營運與站內設施,為本文探討要點。

more


鑑定技師反成被告?

從判決看技師從事法院鑑定該注意的事情

馮世道  技師暨律師

法院對於工程訴訟案件,通常需要藉由專業技師之鑑定,作為其判決之依據。然而,實務上會見到敗訴的一方,對於我們鑑定技師報請懲戒,甚而提出訴訟,這或許是有些技師,不太願意承接法院鑑定案之原因。本文擬以桃園地方法院,108年度壢簡字第22號民事判決為例(此案例發生鑑定報告撤回這種比較少見的情事),提出一些建議,給技師先進參考,尚祈先進不吝指正。

more


侯清賦技師紀念攝影展報導

攝影社 方定成技師、楊弘智社長

本社前社長侯清賦技師,於20181210日驟然辭世,令人感傷不捨,他的作品得獎無數,在國內外美展中均有他的佳作。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