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年十二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49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淺談電廠取()水暗渠之施工經驗

范弘芳 技師

一、前言

火力電廠主機廠房的冷卻水,係由海上將海水經由取()水暗渠,引進至海水泵房,利用海水泵房的浦泵,將海水輸送主機廠房內冷卻相關設備後,再經由出水渠道排放至外海。筆者於台電服務期間,先後在金門塔山電廠及馬祖珠山電廠,主辦取() 水暗渠之施工監造,皆採用事先在陸上製作完成的混凝土節塊,運搬到附近海域,再利用吊車,將節塊吊置在事先整平的海床上,配合人工的推送調整,逐節組合而成。玆將兩者的施工方式簡介如后:

二、取()水暗渠簡介

金門塔山電廠的取()水暗渠長約250m,每個節塊長300㎝、高250㎝、寬450㎝,斷面內有兩個150㎝×150㎝的方孔,內外模都採用清水木模(詳圖12)。而於馬祖珠山電廠的取() 水暗渠,長約200m,每個節塊長218㎝、高240㎝、寬430㎝,斷面內有兩個140㎝×140㎝的方孔,另前端有140×20㎝的凹榫,後端有136㎝×20㎝的凸榫,模板原規劃係採用鋼模,後來廠商又另提計畫,將內模板採用木模(詳圖35)

廠商一般皆準備約四套以上的模板,以便能夠持續的進行綁紮鋼筋、澆置混凝土等的節塊製作,混凝土係採用具有抗硫酸() TYPE II的水泥,當混凝土齡期達到28天設計強度後,開始進行節塊吊排置放的工作。

 

 圖1 塔山電廠節塊正立面圖   2 塔山電廠節塊側立面圖
     
 
3 珠山電廠節塊正立面圖   4 珠山電廠節塊俯視圖
     
   
5 珠山電廠節塊側立面圖    

三、塔山電廠施工方式

陸地淺灘地區於低潮位時段,利用挖土機將海床整平,以吊車將節塊吊置在海床上,以人工黏貼1英吋厚的保利龍板,於節塊方孔以外的斷面上後,再吊置另一節塊,藉由人工推送調整與前一節密合,如此依序逐節吊置,在深海地區,則利用土石及不織布興築圍堰至暗渠末端,再利用大馬力的四台抽水泵將海水抽乾,使用挖土機將海床整平後,先將暗渠末端有盲蓋密封之節塊吊置在海床上,再依序將節塊逐節吊置,估計即將漲潮,抽水泵難以將水抽乾,於是在吊排完成節塊兩側,距離50㎝處組立模板,模板預留銜接段後,隨即由待命在旁的預拌混凝土車及泵浦,澆置混凝土,將節塊整體予以包覆(詳圖67),次日於低潮位時段,再採用以上之方式施工,在吊置節塊期間,排水泵持續抽水,維持吊置完成的節塊頂,不被水淹沒為原則。

當吊置最後一塊與淺灘地區吊置完成節塊銜接時,由於吊排過程逐節累積的誤差,一時之間,難以將節塊吊排嵌入,於是衹好逐節調整節塊,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將節塊嵌入吊排完成。筆者依稀記得,大約歷經了六、七的工作天,才將全部節塊吊排完成,節塊吊排完成後,以人工方式進入兩個方孔暗渠內,檢查清理雜物無堵塞之虞後,才拆除圍堰將海床復舊,並由潛水伕將暗渠末端節塊之盲蓋打開,引水進入海水泵房的閘門前。

 

6 塔山電廠節吊置正立面示意圖

  7 塔山電廠節塊吊置側立面示意圖

四、珠山電廠施工方式

靠陸地淺灘地區於低潮位時段,利用挖土機整平海床後,以吊車將節塊吊起,以人工推送,逐節將節塊密合吊置在海床上;在深海地區,則利用平台船載運節塊、吊車及潛水伕,拖航至吊放位置,先由潛水伕將海床整平後,利用吊車將節塊吊置在海床上,藉由潛水伕推送調整,將節塊逐節密合(詳圖89),並要求潛水伕將在水中吊置完成的節塊錄影存證。

 

8 珠山電廠節塊吊置正立面示意圖

  9 珠山電廠節塊吊置側立面示意圖

於進水暗渠的節塊,已經全部吊置完成後的某個夜晚,筆者與負責監造公司的劉姓工程師閒聊之際,突然輕聲的對筆者說:自一位離職的潛水伕口中得知,進水暗渠的節塊於吊放的過程中,某段節塊有缺口沒有密合,彼因被解職懷恨在心,擬準備向全民督工官網檢舉。筆者聞之,認為玆事體大,立即召喚承攬商詢問是否有上述情事,而承攬商回應,是深海部分的節塊吊置,係由擁有平台船的協力廠商全權負責,因此不得而知。於是當晚,筆者要求承攬商及監造公司,立即要查明真相,經仔細檢視錄影帶的結果,於進水暗渠45度轉彎段節塊接合處,發現有一大缺口,於是催促負責吊置的協力廠商,立即改善完妥,並要求全程錄影存證,嗣將改善前、中、後照片及錄影帶,陳報全民督工官網,才平息困擾。

結語

電廠進(取)水暗渠,大部分在海底施工,是屬於海事工程,不論是採取圍堰或平台船方式施工,都很困難且很危險。不管是塔山電廠的台電自辦監造,或是珠山電廠的委外益鼎公司的監造,身為台電主辦部門的筆者,在施工過程中幾乎全程參與,當進(取)水暗渠之節塊,零災害的全部吊排組合完成,心裡的感受是輕鬆淒美的。

參考資料

1.馬祖珠山電廠發電計畫A1標暗渠節塊製作及吊排計畫書(9311月),靖瑋營造有限公司編著。

2.馬祖珠山發電廠發電工程進水暗渠內外鋼模結構計算書(933月),靖瑋營造有限公司編著。

3.王櫻茂(792月),混凝土,三民書局(7)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