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年十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40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如何解讀規範條款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施工單位為完成結構體之施工作業,勢必依據施工規範之規定進行各項準備工作及施工程序。

職是之故,各專業工程師應正確解讀各規範條款之涵義,乃成為必要之養成教育。唯遺憾的是,仍然有為數不少的從業人員,誤解規範條款之用意,甚至於抄錄錯誤,以至於可能衍生失敗或瑕疵案例。

二、樣態一:底層碎石級配粒料液性限度規定值

()錯誤樣態:某工程案圖說訂定:『底層碎石級配粒料液性限度值應大於25%。』

()正確規定:旨揭之規定應修訂為:『底層碎石級配粒料液性限度值應≤25%。』

()涵義說明:

 1.底層碎石級配粒料中所含細粒料者,其液性限度值之大小,可顯示其材料中所含有黏土或膨脹性土壤之權重。

 2.一般而言,底層碎石級配粒料,均以穩定性高且不含高比例黏土與膨脹性土壤者為主。故在訂定液性限度值時,應規定其值不得大於25%或是≤25%。方為允當。

 3.另外一方面,依據ASTM D2487規定,土壤分類為OHOLPt者,已為不適用之材料(土壤)。故選用材料若為OHOLPt時,則必須先行運棄,不得使用於底層。自亦無液性限度值必須≦25%適用諸問題,合先敘明。

三、樣態二:土壤滾壓時之施工含水量控制值

()錯誤樣態:某工程案之圖說訂定:『土壤滾壓時之施工含水量為最佳含水量值±6.0%。』

()正確規定:旨揭規定應修訂為:『土壤滾壓時之施工含水量,黏性土壤時為最佳含水量值±4.0%;砂性土壤時為最佳含水量值±2.0%。」

()涵義說明:

 1.針對土壤進行滾壓施工,一般皆規定其壓實度值應達到95%()以上之標準值(95%)。亦即滾壓成效應達土壤最大乾密度值的95%()以上(95%)

 2.在壓實度必須≧95%最大乾密度值之規定下,致施工含水量值亦應控制在≧95%最佳含水量值之區間值以內。

 3.依據經驗,黏性土壤之施工含水量值,均落在最佳含水量值±4.0%之區間內;砂性土壤則落在最佳含水量值±2.0%之區間內

 4.土壤滾壓之施工含水量若採行最佳含水量值±6.0%時,當含水量偏乾側時,則土壤不易壓緊;當含水量偏濕側時,則土壤易於產生彈性(Sponge)現象,亦不易壓緊。

四、樣態三:水泥混凝土用砂率規定值

()錯誤樣態:

1.一般施工規範均未規定用砂率值。

2.某工程案之水泥混凝土剛性鋪面規定用砂率值為32%±5%

()正確規定

 1.一般土木、水利及建築構造物之水泥混凝土用砂率值,應規定為32%±5%

 2.剛性水泥混凝土鋪面者,其用砂率值應規定為40%±5%

()涵義說明:

 1.水泥混凝土用砂率值之定義為:『通過No.4號篩之砂土重量與停留在No.4號篩以上粗粒料重量之比例值。一般皆以(S/A)表示。』

 2.當水泥混凝土之用砂率值越高時,表示整體粒料級配規格中使用較多通過No.4號篩之砂土材料,亦即可將水泥混凝土的組織孔隙填補的更加密實。

 3.依據經驗,剛性鋪面須使用較高用砂率值,將孔隙予以密實填補之後,有助於提高其抗彎強度機制之功效,並可大幅降低衍生裂縫或斷裂性損壞型態之現象。

五、結語

任何一項規範條款及其所規定之數據值,一定有其設計上之機理與限制條件的意義,土木工程師們,均應詳細透徹了解其真正涵義與用意。切勿蕭規曹隨或囫圇吞棗地一路誤用;抑或不明究理的糊裡糊塗抄錄使用到底。冀盼各從業人員,應詳閱各設計準則及施工規範,以導正上揭各項錯誤之行止,方為上策。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