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年九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38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冰與火 共舞之地-冰島()

梁詩桐  技師

傑古沙龍冰河湖

傑古沙龍冰河湖夠大,可以在岸邊取景,黃昏中也可以照到大景,我們是安排乘遊艇,冰海中已有划著小長船數艘,在冰海中穿梭,或大或小,各形各異的冰,浮在海中,我們癡癡地、專注地,尋覓透著靛藍色的萬年冰塊,當救生員快速穿越其身旁,激起浪花,就可以拍得動靜交疊的意象,船家撈得冰晶,敲成小塊,讓每位賓客淺嚐萬年冰塊的滋味,雖然水還是水,體會自是興奮莫明。

7  傑古沙龍冰河湖救生艇,襯著靛藍色千年冰體

鑽石沙灘

崩裂後的冰塊,隨著冰川末端跌落,它流著、流著,就流出冰海湖,沿著小河流過一號公路吊橋,流向大海。

一時還沒化為水的,又被海浪一波波翻上沙灘,成就像天神Odin不經意灑落的大珠、小珠,晶瑩剔透,佈滿黑沙灘,令人驚豔。

8 傑古沙龍冰河湖出海口的鑽石沙灘

朗格冰川(Langjökull)冰原雪上摩托車探險

冰島在冰原雪上演譯出多種玩法:有雪上摩托車和雪上冰爪探險等等,雪上冰爪探險有可能爬上冰涯,度過裂隙,那都太有風險,只有雪上摩托車,只要有汽車或摩托車駕照就可以,玩過冰海,就上冰原,在冰原基地上,大伙兒換上連套防寒雪衣,戴上防罩雪盔,不一會兒大家都是一個模樣,十分有趣。

上冰原要搭乘重雪車,進入永凍冰原,雪原表面還是鬆軟一片,還是很好走動,雪上摩托車本身就是平衡穩定,除了把手控制吃力,加速與煞車機制都很順手,跟著教練的教導與講解,大家一字排開,開動了!

在冰原上駕摩托車,起初也有點緊張,深怕不平衡翻車,但前車的車轍,如不重複行駛,倒也容易駕馭,大約駕駛了半個鐘頭,在黑色尖山旁休息,大伙兒或躺或臥或打雪仗,互相照相,非常愜意!

回程就有多一點的心思,欣賞周遭的雪景,雖已近黃昏,但天光尚有,回望如帽子的山尖色黑,兀自獨立,映著雪地,遠方冰原外,也有綠光,這趟冰島內陸冰原雪景特殊體驗,對於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們,真是不虛此行。

9  朗格冰川(Langjökull)雪地摩托車騎乘在冰原合影

 

Vik 鎮邊的黑沙灘

黑沙灘是砂嗎?真的到海灘近看,它是小圓石礫滾成的,只因海灘還很年幼。遠古時,卡特拉火山噴發濃稠的岩漿,流向維克,落到大海,狂暴的北海,吹皺了高聳的玄武岩壁,也吹出了岸邊的岩穴,鈾黑碩長的六方柱狀岩體,筆直昇上天際,一旁的怒海中,插著三柱石,傳說是,兩個精靈未及時在黎明前,拖回裝著寶藏的三桅船,變成悲愴的三石柱,似利劍指向天際。原本夏季時分,冰島的國寶鳥海鸚鵡,會停在高高的石柱頂,但今天怒海翻騰,它們不時翱翔在天際,伺機在海中覓食,只因當天陰雨,無由久留,握一把海灘黑小圓石,有些摻雜棕紅色,沉甸甸的厚實得很。

10  Vik鎮黑沙灘、海中三柱石

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

隔天車行由海邊奔向內陸,冰島內陸是似盾形的高原,到距首都雷克雅維克不遠的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它又稱議會舊址國家公園,列名世界遺產。

冰島地質上它很年輕,突然從中洋脊的裂縫,岩漿流淌出來,那一道如刀的裂縫,兀地突起,從暗黑的深海底突起出露,兩側尖銳如鷹岩,最顯著的就呈現在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中,洋脊的兩大地質板塊(大西洋洋中脊上的歐亞板塊和北美板塊)交接處頂部的裂谷中,裂谷還是張裂進行式,上帝的手一點點漸漸把冰島撕裂成二瓣,億萬年後,獨自飄零,任隨也牽不回。

登上遊客中心外的觀景台,裂谷的南面是美麗又天成的辛格維勒湖Þingvallavatn」,廣袤百哩,是中洋脊的遺緒,深達十數公尺,成就Silfra史費拉大裂縫,成為潛水天堂,不必遠赴大西洋深潛數千公尺,就可觸摸洋脊景觀,視為異數。走下裂谷,兩側壁立數十仞,熔岩翻轉千百次後突出地表,謂為奇蹟。

在一個疊瀑邊是國會石【The Law Rock】,膜拜那據稱是世界最早的民主議會(AD930年以降)會址,極目眺望對面『一座經激烈爭辯後,冰島人皈依基督教,由挪威國王致贈的鐘與木材所建的最古老教堂』,尖塔嬌小又簡樸異常。

從辛格維利爾出發就是冰島黃金圈,有壯闊的斷層瀑布、地熱間歇噴泉及火山口殘跡,不一而足,只是遊人如織罷了。

11 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美洲與歐亞版塊分離裂谷

 

冰島黃金圈--Gullfoss(黃金瀑布)

希維他河流過斷層,成就了寬2,500米,落差70米的黃金瀑布Gullfoss,為冰島最大的峽谷瀑布,流淌過有雙層斷裂寬闊谷地,傾瀉而下,遊人摩肩接踵,從停車場走到瀑布最近點,往往時間都不夠用,滾滾的流水,翻越谷地,黃色似金,雨霧奔騰,若是晴日,在陽光照射下,會形成道道彩虹,彷彿整個瀑布是用金子鍛造成的,瑰麗無比,而有黃金瀑布的美稱。

12  希維他河流過斷層造就Gullfoss(黃金瀑布)的雄偉瑰麗

 Strokkur間歇泉

在午餐前,在Strokkur間歇泉一帶優游,還以為這裡只有間歇泉,走近這個區域,看到到處冒出灼熱的泉水,又有煙霧瀰漫,如夢似幻,在一旁高地上,耐酸又耐寒的紫色魯冰花,開的繁盛,過往在一號公路兩旁沿線優勢的魯冰花,只能遠眺讚嘆,這裡卻能近觀觸摸,美女們盡情取景合照,得償宿願。

Strokkur間歇泉,比上美國黃石的老忠實,是有遜色,但不時的噴泉,還是贏得眾人的喝采!

13  Strokkur間歇泉映著野地小黃花,也是很美。

凱利斯(Kerid)火山口

在回程中,就在車道旁,就可就近觀賞凱利斯(Kerid)火山口,火山口中的蓄積的湖水,湛藍無比,大自然以鬼斧神工,雕琢出凱利斯(Kerid)近乎完美的藍色的圓,大伙兒沿著火山口走上一圈,從各種不同角度,欣賞那噴發一瞬間的偉烈,火山口旁有二個略小的寄生火山,很是有趣,火山口緣佈滿棕色浮石,襯著焦黑的熔岩,坡面色彩斑爛,很是美麗,只是時間有限,不能下到火山口湖邊罷了。

14  環形的凱利斯(Kerid)火山口,色彩斑爛,十分美麗

藍湖(Blue Lagoon)溫泉

藍湖(Blue Lagoon)溫泉,本是第一天到冰島後沒去的,最後安排在品嘗過冰島鱈魚排的夜晚去泡湯,雖然已是晚上9點許,因為永晝,所以近似黃昏。

藍湖(Blue Lagoon)溫泉是在當地地熱發電廠出口,在海水天然地熱加熱之下,才變成現在這樣的地熱溫泉,配合地形,形成溫泉池,十分有特色。

藍湖之所以是白裡泛藍,那是因為溫泉水裡富含有矽土(Slica)、礦物質(Minerals)的成分、和海藻(Algae),而水中的矽土會折射陽光的光線,因而產生出藍色。

我們換穿泳衣就下到藍湖,屋外十度以下的冷冽,沁到近40度的溫泉,還是很溫暖。在不同的攤位拿到冷飲,與藍湖特有的Silica Mud (矽泥),臉上敷上乳白色矽泥,模樣很怪,大家都莞爾一笑,這些矽泥,都是天然產於藍湖的湖底,有去角質、美白、讓皮膚有彈性的功效。還有據稱,可以紓解精神壓力,也對皮膚病有特別的療效,十分神奇。

後記

遊歷北歐,冰島一定不要錯過。雖然火山,在位於火環帶的台灣,一定不陌生,但冰原與斷層的多樣,卻是更吸引遊客,當然夏季永晝可以玩得更多、更久,但十月後的冰島,會有另一分樣貌,更吸引世界的注目,如夢幻迷離的極光、只有冬月才開放的藍冰洞探險,以及更驚心動魄的地心火山探險,都是更進階的景緻,期待再次造訪。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