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九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37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823豪雨南部災劫的省思

823一場突如其來的熱帶性低氣壓襲擊南台灣,造成一片汪洋的重大水患與災情,不禁令人感嘆和懷疑,政府已投資鉅額的治水預算,竟是如此不堪一擊?著實為近年來政府的災害防救工作,再一次作了殘酷的檢驗及無稽的詮釋。此究竟是天災?亦或人禍呢?淹水是必然的或不應發生?或許仍難以釐清!然可以肯定的是,面對極地氣候的來臨與挑戰,這絕不會是最後一次,而可以預見頻繁上演的災情,試問:政府與國人,準備好了嗎?

more

花蓮地震傾倒大樓拆除紀要

范弘芳  技師

一、前言

10726日深夜,花蓮地區發生強震,造成統帥飯店、雲門翠堤、白金雙星和吾居吾宿等大樓的傾斜倒塌。聽聞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張錦峰理事長、及其他技師,已經趕往花蓮投入救災工作,且在雲門翠堤大樓倒塌附近的砡術家,設立連絡指揮中心,於是,筆者就投入大樓拆除過程監視及採證工作。

more


談談 罐頭遊具

朱煌林  技師

玩,是小時候到公園的第一個念頭,無論是盪鞦韆、蹺蹺板、爬單桿、玩沙坑等,只要是有很多小孩的地方,總是對我充滿吸引力。雖然我離孩提時代久遠,現在仍常利用午後時光,到公園中健走漫步,悠遊自得頗為愜意。走著、看著,覺得有太多同樣的罐頭遊具(俗稱塑膠組合遊具),充斥於公園中,幸好近年全台各地所規劃的特色公園,開始翻轉罐頭遊具,以有創意、啟發性的共融式遊具遊戲場取代之。近期完工的新北市中和員山公園(規劃主題:遊逸之丘),就具有許多特色遊具設施,值得家長趕快帶孩子一起去玩。

more


行政院啟動專案補助

山竹颱風公共設施復建經費

【本報訊】受到山竹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造成地方公共設施之災害,中央已啟動山竹颱風復建專案,地方公共設施搶災、搶險,除可先行動用地方災害準備金外,如復建經費不足需行政院協助,可依規定送行政院,並由工程會統籌審議工作,於最短時間內撥補經費,補足地方復建需求。

more


火 共舞之地-冰島()

梁詩桐 技師

曾經經歷過銀行倒閉、經濟蕭條,從而淬鍊出一個冰與火交融的幸福之地

冰島地質上它很年輕;突然從中洋脊的裂縫,岩漿流淌出來,那一道如刀的裂縫,兀地突起,中洋脊從暗黑的深海底突起出露,兩側尖銳如鷹岩;而熱點千百年來,仍然徘徊不去!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