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年五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17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談杭州灣跨海大橋

曾健助  技師

此次由公會福利委員精心籌辦的優遊江南水鄉古鎮六日遊,特別安排走杭州灣跨海大橋,並停中點休息站,購票入塔參觀。

杭州灣跨海大橋是一座橫跨中國杭州灣海域的跨海大橋,它北起浙江省嘉興市,南至寧波市,全長36公里,2008年建成時,曾為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但現在排第二,第一則為最近通車的港珠澳跨海大橋),在浙江省高速公路規劃中,杭州灣跨海大橋又被定名為:「杭州灣寧波通道」,為未來浙江省高速公路網

杭州灣跨海大橋所處的杭州灣地區,是世界三大強潮海灣之一。受到颱風影響較大,水流湍急,潮流紊亂,容易產生沖刷,南岸灘涂地下存在沼氣,這些自然條件給大橋的工程建設帶來了較大的困難。為了克服橋長、地質條件複雜等困難,杭州灣跨海大橋建設中,採用多種先進技術,包含中,超長鋼管樁、預力混凝土箱梁、大型平板車上運梁工藝、GPS測量和防腐蝕工藝。

大橋橋寬33米,為雙向六車道,設計時速100公里,設計使用壽命100年以上。大橋設有南、北兩個航道,其中北航道可通航35千噸級船舶;南航道可通航3千噸級船舶。大橋設計中結合景觀,橋面為S形,這種設計可以消除駕駛者的疲勞心理。在離南岸約14公里處,設計有一個面積達1.2萬平方米的交通服務救援海上平台,同時也是旅遊休閒觀光平台。大橋總投資預計超過161億元人民幣

遊覽車進入杭州灣跨海大橋海中平台首先映入眼簾是一塊由金屬製作的杭州灣跨海大橋奠基石,接著由解說員講解施工概況,包括大型運梁車,全体橋梁模型,然後步入平台,平台有酒店、超級市場、觀景台等,像是特殊型態的渡假村,場面真是壯觀。先在平台近觀進入海中平台高速公路,預備坐電梯登上30層高的觀景台,先在平台拍得觀景台全景,仰望觀景台極為壯觀,登上觀景台,令人心懭神怡,俯看橋梁全景,遠方所見圓形桶柱,解說員說是為保護橋梁免於船舶撞擊的安全措施。再遠觀高速公路之雄姿,結束獲益良多之旅程。

 

照片 杭州灣跨海大橋奠基石   照片 大型運梁車模型
     
 
照片全体橋梁模型   照片 近觀進入海中平台高速公路
     
 
照片 在平台拍得觀景台全景   照片仰望觀景台
     
 

照片 俯看橋梁全景,遠方所見圓形桶柱,解說

員說是為保護橋梁,免於船舶撞擊的安全措施。

 

照片8 近觀高速公路之雄姿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