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年四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14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日本北海道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北海道係在日本最北端,為日本面積最大的一級行政區,首府為札幌市。本文扼要敘述其鋪面設施,謹供各界先進參考。

鋪面現況分享

 1.照片1所示,乃為札幌市鬧區人行步道上,『禁止吸烟及亂拋垃圾』之標誌,明白書寫罰則為1000日元。經觀察市區人行步道狀況,即使人潮洶湧處,鋪面亦十分整潔,未見任何煙蒂、污漬或垃圾。

 2.照片2所示,乃為定山溪溫泉區之人行步道上佈設導盲磚之狀況,其為因應電燈墩柱之設置,鋪面上之導盲磚做必要的轉折,且利用不同磚面之凸起或點狀分布,藉以告知盲人:前方有障礙物之良善旨意,甚為明顯。

 3.由照片3所示,乃為函館市舊函館區公會堂前之人手孔蓋,以彩繪方式,表達公會堂位置之狀況。的確能引起許多觀光客注意力。至於該處人手孔蓋之主要功能究竟為何?因孔蓋處未額外標示,無從得知。

 4.由照片4所示,係為高速公路休息區之大型客車停車場鋪面上劃設標線之狀況。其特別在車寬兩側,均以長橢圓形方式劃設,筆者認為有助於乘客上下車之空間較為充裕,以增加並保障旅客下車時一瞬間的安全性。

 5.由照片5及照片6所示,乃為洞爺湖區域標示公共下水道之人手孔蓋並列方式,同時分為污水(照片5)及溫泉水(照片6)兩大類。基於溫泉水之需要,而設置公共下水道及人手孔蓋,亦為筆者在北海道時所首見之設施。

 6.由照片7所示,乃為北海道各旅遊區廁所內,鋪面排水管道上不鏽鋼踏板之狀況。每一個排水孔皆再崁入止滑護套,行走其上,的確可以感受到安全性倍增的幸福感。

 7.照片8所示,乃為洞爺湖環湖步道之狀況,除其施工材料不同之外,接縫之施工品質,亦皆優良無虞,且隨著地勢起伏而順著線型佈設,完全沒有因線型變化而降低欣賞美麗湖景之虞慮。

綜合討論暨建議事項

 1.北海道相對於東京都及京都府而言,人煙較為稀少、且土地遼闊,惟政府單位對於鋪面工程建設品質及設計施工的品項,卻是絲毫也不馬虎,尤其是類似照片2之人行步道導盲磚鋪設之設計及品質,即使是位處於偏遠的定山溪區域,依然達到優良且極佳水準,並具備人性化貼心之思維。

 2.在日常生活中,汽車乘客或駕駛人在下車一瞬間,往往也是最危險的時刻:或是外推的車門容易傷及行進中的汽車、摩托車或路人;或是乘客或駕駛人亦容易被後方行進中的車輛撞傷。因此,類似照片4之標線劃設方式,隔出了一個適當又合理的空間,足以保障上述各類用路人,雙方彼此間的安全性,堪供台灣地區有關交通工程參考。

 

照片札幌市區人行步道上『禁止吸烟

及亂拋垃圾』標誌

 

照片定山溪溫泉區人行步道上佈設導盲磚

     
 

照片函館市舊函館區公會堂前人手孔蓋上以

彩繪方式表達位置

 

照片北海道高速公路休息區大型客車停車場

鋪面上劃設標線

     
 
照片洞爺湖區域標示公共下水道污水人手孔蓋   照片洞爺湖區域標示公共下水道溫泉水人手孔蓋
     
 

照片北海道各旅遊區廁所內鋪面排水管道上

不鏽鋼踏板

 

照片洞爺湖環湖步道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